欧元区7月PMI反弹!欧洲主权债相继到期,意大利西班牙或成拖累

周智宇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2020-08-03 20:56

二次疫情的暴发和紧张的全球经贸局势令复苏前景不确定。

市场机构IHS Markit周一(8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份多项PMI数据录得超预期增长。

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从6月的47.4反弹至7月的51.8,这也是欧元区PMI数据自2019年2月以来首次突破50大关。

西班牙7月制造业表现也较为强劲,从6月的49.0升至7月的53.5。德国和法国增长较为温和,录得51.0和52.4,略高于前值。

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评论称,欧元区工厂第三季度开局非常积极,新订单的增长超过产量,这表明8月份产量有望进一步增长。

但威廉姆森同时指出,就业仍是主要问题。调查数据显示,至7月,欧元区公司已连续第15个月裁员。

威廉姆森表示,失业率上升、第二波疫情来袭和持续的社会隔离措施都会对经济复苏产生冲击。

关键行业迎逆风

尽管PMI数据超预期,但欧元区经济复苏仍存隐忧。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7月30日《2020-2021年汽车行业袖珍指南》指出,汽车工业是欧洲经济的重要支柱,欧洲汽车业复苏对欧洲经济的广泛复苏至关重要。

ACEA的报告显示,2019年,欧洲生产制造近1800万辆汽车,占全球汽车产量的20%。汽车业同时是各国政府的主要财政收入来源,每年可带来超过4404亿欧元税收,并提供1460万个工作岗位,占欧盟总就业人数的6.7%。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总干事Eric-Mark Huitema 7月30日表示:“不幸的是,在新冠危机之后,汽车制造商正面临非常强劲的逆风,这场危机以空前的力量冲击着汽车行业。”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7月16日的数据显示,6月欧盟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22.3%至95万辆以下。

除法国录得上涨外,6月整体欧洲市场汽车销量均呈下降趋势。德国新车注册量下降了32.3%,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下降了36.7%、23.1%和56.2%。

各大车企财报数据也相当惨淡。大众汽车宣布上半年收入损失23%,亏损14亿欧元,雷诺-日产联盟上半年则报告亏损73亿欧元。

有“汽车教父”之称的德国权威汽车经济专家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oeffer)在3月新冠疫情初期曾预判,西欧汽车市场需要10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杜登霍夫在8月初仍然维持预判。他指出,“我们认为,下半年情况将非常艰难,全球汽车业不会出现真正的复苏,我们每周都可以观察到裁员现象的发生。”

此外,杜登霍夫认为政府支持力度仍然不足。尽管法国和德国政府已经出台电动汽车购买补贴以支持汽车行业复苏,但对传统汽车的购买并没有相同的激励机制。

杜登霍夫指出,德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并未将整个汽车市场纳入考量。他表示,“由于只专注于电动汽车的推广,超过90%的传统汽车市场被忽略了。德国本来有机会通过强有力的汽车刺激计划来推动市场复苏。”

在德国6月达成的1300亿欧元刺激计划中,德国计划拨款500亿欧元用于推动电动汽车发展以及设立更多充电设施。但计划不仅没有对传统内燃汽车进行补贴,同时对SUV等高排放车辆加征税费,这也是各界争议的焦点之一。

杜登霍弗认为,在经济困难和不确定的时期,可以通过更大的激励措施以鼓励汽车消费。

梅茨勒银行高级顾问JürgenPieper则指出,“法国是欧洲六月唯一出现反弹的市场。原因之一是法国政府提供的补贴……对于标致雪铁龙等汽车制造商来说是积极的,这也对法国新车注册量产生很大影响。”

ACEA表示,欧洲汽车工业正处于极其困难的境地。受疫情影响,汽车制造商平均需要关闭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30个工作日以上,导致减少了240万辆以上的汽车生产。ACEA预计,汽车销售预计将在2020年萎缩25%,再创历史新高。

二季度GDP下降12.1%

尽管7月份的PMI数据给欧元区经济复苏带来乐观的消息,但7月31日公布的欧元区GDP数据也令机构保持谨慎。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二季度GDP环比下降12.1%,再创历史新高。分析师认为,数据表明新冠疫情对欧洲经济的真正影响正在不断显现。

西班牙GDP下降幅度最为明显,较上一季度下滑18.5%,其次是葡萄牙、法国、意大利,经济分别萎缩了14.1%、13.8%和12.4%。

荷兰国际集团银行(ING Bank)高级经济学家Bert Colijn表示:“这是令人震惊的下降,但完全可以理解,因为欧洲经济在本季度停滞了相当长的时间。”

西班牙是欧洲最早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国家之一,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西班牙的封锁更为严格,意味着经济活动受到更大打击。

西班牙目前的疫情发展态势也加剧了人们对西班牙可能进入第二波疫情的恐惧。当地媒体称,“现在的情况似乎与3月份遭到疫情重创时类似。”

自7月1日欧盟宣布将向15个欧盟以外的国家重开边境以来,西班牙新冠确诊病例不断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经济表现较弱的国家同时持有大量到期债务。一旦各国发生债务违约,都会成为拖累欧元区经济发展甚至使其陷入崩溃的多米诺骨牌。

2020年和2021年是欧洲主权债务偿还的高峰期,2020年5月-12月累计到期1.78万亿美元、2021年累计到期1.82万亿美元,合计占总未偿还规模的22%。

进一步来看,2020年-2021年德国、意大利和法国主权债到期规模最高,占总量比重均超过15%。英国和西班牙也相对较高,占总量比重均超过10%。综合各国经济状况以及债务负担来看,意大利和西班牙在未来债务违约风险相对较高。

目前欧盟已为债务违约风险较高的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提供援助。

据欧盟各国领导人在7月21日欧盟特别峰会上达成的协议,未来6年内,2090亿欧元(即“恢复基金”总额的28%)将用于援助意大利,其中810亿欧元为无需偿还的赠款,其余为低息贷款。

西班牙则将获得1400亿欧元资金援助,其中722亿欧元为无需偿还的赠款。分配给西班牙的援助金额相当于西班牙2019年GDP的11.2%,这使西班牙成为仅次于意大利的第二大被援助国。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和佳)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