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板遥遥无望 新三板保险中介批量摘牌

叶麦穗2020-08-04 07:00

保险中介正在批量告别新三板。

近日,天津安泰保险代理和汇中保险公估同时发布公告,将终止在新三板挂牌。安泰保险表示,经向股转系统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证券简称“安泰保险”;证券代码:870721)自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开市起停牌。2020年7月22日,公司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议案。

安泰保险于2017年3月挂牌,目前挂牌不过三年。无独有偶,安泰保险并不是唯一一家准备摘牌的保险中介机构。此前汇中保险公估发布公告称,将于7月21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近2年已经有9家保险机构在新三板摘牌。

今年已有3家保险中介摘牌

上半年,安泰保险2019年财务报告被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保留意见。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表示,主要原因在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预付款项期末余额5506.3万元,其他非流动资产中预付长期资产构建款期末余额1400万元。审计过程中审计机构执行了询问、函证、检查等审计程序,但仍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该等款项支付的真实目的、款项性质,以及其可回收性。

安泰保险代理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营收1.07亿元,同比下降17%,归属挂牌公司净利润1643万,同比增长11%,公司去年末资产总计9556万元。

在7月21日终止挂牌的汇中保险至今尚未披露2019年年报。该公司在4月20日披露称:“公司正在办理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事项,目前申请材料尚在审核中,存在无法按期披露 2019年年度报告的风险。”

此外,5月22日,汇中保险还发布了出售资产的公告,称“根据经营发展需要,拟出售公司名下位于广州市天河区海安路13号之一 2201房的房产。公司拟以2296.2万元的价格与广州市津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转让协议。”

今年3月2日,汇安汽车保险销售公司也暂停了挂牌,挂牌时间不到两年。汇安保险表示,公司股票自2018年挂牌以来,未能实现预期的经营效果,同时因保险代理行业政策等因素导致公司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且公司挂牌后支付的中介机构费用增加,导致公司的运营成本上升。为了提高公司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同时为实现股东从集团层面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经慎重考虑,公司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机构有22家,相比高峰时期已经大幅下降。近两年来,已经有9家保险机构终止新三板挂牌。除了安泰保险、汇中保险、汇安保险之外,华谊保险、东吴保险、中联保险、世纪保险、龙琨保险和德晟保险等7家也相继离开新三板,尤其是东吴保险和华谊保险,挂牌仅一年时间,便匆匆离场。

挂牌企业良莠不齐

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机构,以中小保险、保险经纪、代理、公估等保险中介机构为主。此前新三板一直是这类公司准备跨入主板的跳板。但从目前来看,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当时也是一窝蜂,由于此前新三板的分层制度,我们都希望凭借新三板转战主板市场,但挂牌这几年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我们在新三板挂牌这几年几乎没有融到钱,流动性也十分差,几个月都没有一笔成交,每年还要缴纳一笔挂牌费用,对于小企业来说,负担不可谓不重。”一家挂牌的中小保险中介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从目前来看,保险属于传统行业,直接转战科创板或者创业板的难度很大,若想转板主板或中小板也是困难重重,这两个板对业绩的要求较高,公司从挂牌以来,累计净利润还没有转正,转板遥遥无期。

从挂牌企业来看,业绩良莠不齐,不规范的情况常常出现。如华凯保险,在延期两个月之后,2019年年报才姗姗来迟。数据显示,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71亿元,同比下降32.65%。对于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华凯保险解释称,“是因为车险等险种受监管政策调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属行业性波动;同时,公司下设机构和部分分公司人员的渐次调整,以及主动终止一些经营能力偏弱的分支机构,也为营收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这份迟到的年报问题多多。在华凯保险披露业绩的同时,该公司的督导券商财通证券根据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向市场发出风险提示性公告,指出华凯保险财务报表多处存在不确定性,且存在关联资金占用等问题。

同花顺数据显示,已经披露2019年年报的22家保险中介及相关公司中,去年净利润为负的公司有8家,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13家,整体比较不尽如人意。如净利润增幅下降最快的润生保险,去年净利润为-145.92万,同比增长-4015.38%。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