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情报0804丨创业板第一高价新股来了,中一签有望赚15万;多家疫苗概念股提示风险

投资情报研究员谢珍2020-08-04 08:54

【昨日A股】

A股迎来8月开门红,沪指上涨近2%,深成指上涨逾2%,创业板指上涨近3%,科创50指数飙升逾7%。两市成交额超过1.3万亿元,航天军工板块大涨。

 

【隔夜外盘】

欧洲股市普遍收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纳指涨1.47%,创历史收盘新高;COMEX期金12月合约收涨0.02%,续创收盘新高。瑞幸咖啡将于9月2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重磅资讯】

1、央行定调下半年重点工作:

  • 一是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

  • 二是守住底线,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

  • 三是坚定不移推动金融业稳妥有序开放。

  • 四是不断深化金融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 五是继续做好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

2、创业板第一高价新股来了,中一签有望大赚15万!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新股发行价出炉,8月3日深交所公告锋尚文化及美畅股份两只新股的发行价格,分别为138.02元与43.76元,对应的市盈率依次为41.20倍及46.09倍。

中信证券梳理了2019年以来创业板上市新股的回报情况,其平均一字板涨幅218%。若以此计算,中一签锋尚文化(500股),中一签将大赚超15万。

除了上述两只新股外,本周还有4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放开申购,即8月5日为蓝盾光电;7日有大宏立、卡倍亿以及安克创新。

3、华为开发者大会时间敲定。

2020年度华为开发者大会“HDC Together”将于9月10日至9月12日在东莞松山湖举办。本次会议将分享HMS Core5.0最新进展,揭开HarmonyOS和EMUI 11的神秘面纱。若不出意外,备受期待的鸿蒙2.0操作系统将成为这场开发者大会的重头戏。

  • A股与鸿蒙系统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易联众、先进数通、常山北明、梦网集团、蓝盾股份等。

  • HMS的A股相关受益标的包括开发服务领域的中科创达、诚迈科技、虹软软件,信息安全领域的北信源、启明星辰、深信服等及应用软件领域的四维图新、金山办公、超图软件等。

4、多家疫苗概念股提示风险。

从疫苗研发到基因技术,就连冷链、灌装、疫苗瓶子等板块也加入上涨大军,可谓一粘疫苗就火。今年以来,生物疫苗指数(884129)涨幅达117.11%,远高于同期各大市场指数表现。多家疫苗产业链上市公司提示投资风险。

  • 西藏药业:公司与斯微生物合作涉及的预防性疫苗产品在中国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存在研发失败的风险;若研发失败,已支付给斯微生物的资金、相关临床费用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 万泰生物: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和疫苗两大类,其中疫苗业务在整体收入比重不足2%,且目前仅有戊肝疫苗、双价宫颈癌疫苗(HPV2 价)两个产品。

  • 澳柯玛: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智慧家电、商用展示柜等产业,生物医疗冷链产业规模较小,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很小。同时,公司为冷链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不直接从事冷链物流运输业务。

  • 正川股份:未接到相关市场传闻的疫苗瓶批量采购订单。即使短期内接到相关采购订单,预计采购数量也相对有限,实际产生效益有限,不会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现阶段公司仅通过外购中硼玻璃管生产中硼玻璃瓶,且中硼玻璃瓶在公司产品结构中占比较低。

  • 阿科力: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的COC/COP产品可运用于生产疫苗瓶的消息,透露目前相关项目仍处于研发过程中,且是否用于身处疫苗瓶还有待验证;

  • 仙鹤股份:公司未涉及疫苗包装相关业务,澄清市场传闻;

  • 君正集团:不涉及血液制品、生物医药和冷链物流业务。

5、特朗普要求TikTok9月15日前卖给美企,否则将强制关闭

当地时间8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说:“除非微软或其他公司能够购买TikTok并达成交易,否则TikTok将在9月15日被强制关闭美国业务。”特朗普还表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购买公司应向联邦政府支付“大量资金”。

6、半年报透露机构持股动向。

截至目前,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多的3家公司是健友股份、艾德生物、长信科技;

QFII持股市值最多的3家公司是恒瑞医药、海大集团、海康威视;

海大集团、再生科技、良信电器、创源文化、江龙船艇等多家公司同时被社保基金和QFII持有。

百亿私募中,冯柳新进龙蟒佰利和乐鑫科技,邓晓峰增持宏发股份,卓利伟新进华峰氨纶,林利军新进富祥药业。

7、千亿规模的“超级母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开选首批子基金。

以期“通过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支持创新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受理时限为8月5日起至25日。子基金发起人可包括: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股东、投资机构、地方政府等。

8、7月IPO募资千亿创历史新高。

7月份有50只新股上市,创三年多新高,同时募资金额1000亿元,并创出历史新高。

  • 今年1-7月份累计募资超2500亿元,科创板募资1465亿元,位居首位;主板募资705亿元仅随其后;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募资金额靠后。科创板募资金额已经超过主板+创业板+中小企业板。

  • 从行业来看,信息技术排名第一,募资1039亿元;工业板块紧随其后,募资701亿元;医疗保健排名第三,募资338亿元。

【风险预警】

神州租车:证监会拟就神州优车涉嫌违反信息披露法律法规发出警告及处以50万元罚款。

瑞幸咖啡:杨杰、曾英辞去董事职务,上任未满一个月;将于2020年9月2日下午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君正集团:不涉及血液制品、生物医药和冷链物流业务。

万达电影:上半年亏损15.67亿元,子公司万达影视预计无法完成业绩承诺。

中信国安:“18中信国安MTN002”债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和回售部分本金,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宣亚国际:收到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罗博特科:股东李洁和颂歌投资拟继续减持不超过7.8%。

中船防务: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6%公司股份。

公募基金持银行股比例降至历史次低:截至8月3日收盘,二季度基金减仓股份数量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农业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列。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二季度被减持股份数量均超过了1亿股。

【机构点睛】

中信证券:8月份市场依然处于向上有海外扰动制约,向下有基本面和宏观流动性支撑的均衡状态中;同时,市场流动性整体保持平衡,政策宽松的共识也将重新凝聚。期间市场受到的任何冲击,都是入场并布局下一轮上涨的宝贵时机。

兴业证券:短期,经济从“通缩”转向“复苏”,疫情冲击,周期制造等蓝筹方向的核心资产有望持续景气。“补短板”(医药、消费电子、新能源车、半导体链、5G 应用的工业互联网、信创等),“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有望出台,“卡脖子”、“补短板”等大创新科技成长方向,持续受到政策催化、业绩改善的催化。

招商证券:预计8月市场将会继续震荡上行,市场仍处在2019年初开启的两年半上行周期中,逐渐从流动性驱动转为基本面驱动。虽然货币政策宽松程度有所削弱,但当前市场增量资金仍在持续流入。市场处在相对友好的金融、经济和外部环境中,8月份业绩公告超预期领域,应该是市场重点发力的领域。但是,需要开始关注股票市场供给加大,减持加大对市场资金供求的边际影响。

【资金雷达】

昨日行业资金流:

 

昨日个股资金流:

 

北上资金:

北上资金继续净卖出,但净卖出金额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减少,为1.9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1.70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9.75亿元,沪深股通资金持续分化,明显出现深强沪弱的特点。

前十大活跃个股方面,仅5只个股获净买入,其中格力电器以3.38亿元居首,其次是沃森生物获净买入2.63亿元,贵州茅台净买入0.85亿元。净卖出方面,中国中免净卖出10.65亿元,净卖出金额居首。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连续11个交易日净卖出中国中免。

【交易提示】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研究员谢珍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