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欲从TikTok交易中抽一笔“巨款”,美前官员称“不可能”

向秀芳2020-08-04 18:19

美国里士满大学法学教授CarlTobias认为,特朗普政府试图从一项商业协议中“分一杯羹”的想法是“不正规”和“不道德”的。

当地时间8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美国科技巨头微软成功收购抖音海外版TikTok的美国业务,应该向美国财政部支付一笔巨款。对此,舆论各界普遍不清楚有什么“权力依据”。

特朗普在当天晚间一场记者会上说:“美国财政部应从中抽取很大一笔费用,因为是我们让它(交易)成为了可能。”他还说:“无论数字多少,都会来自这笔交易。除我以外,没有人会想得出来(这样做),但我就是这么想的。而且,我认为这很公平。”

有报道指出,目前并不清楚有何规定可赋予特朗普政府“从交易中抽成”这一权力。特朗普当天早些时候表示,不介意微软对TikTok美国业务进行收购,但强调任何美国公司的收购交易必须在9月15日这个最后期限前完成,否则将禁止TikTok在美国的业务。特朗普还认为购买30%的股权很复杂,建议美国公司进行全资收购。

据报道,微软和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已向特朗普政府表达了交易的意向,正探索将收购业务范围从美国扩大至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微软周日(8月2日)表示,公司CEO纳德拉(Satya Nadella)已就此事与特朗普进行了会谈。

微软还称,公司“致力于收购TikTok,但必须经过全面安全审查”,将向“包括美国财政部在内的美国方面提供适当的经济利益。”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称,这一措辞是指创造税收和就业,而不是某种特殊交易费用。

以“构成国家安全风险”为由,美国政府近期持续加码施压TikTok。特朗普此前扬言要完全禁止抖音海外版TikTok。

媒体称,特朗普政府中的“鹰派”反对微软进行任何收购,其中白宫顾问纳瓦罗是最主要的反对者之一,特朗普本人也对此持反对态度。此后,特朗普转变了立场,但划下了9月15日的最后期限。

特朗普政府的举动在经济和法律界引发了不少批评。美国里士满大学法学教授Carl Tobias认为,特朗普政府试图从一项商业协议中“分一杯羹”的想法是“不正规”和“不道德”的。

布什政府前财政部官员Tony Fratto指出,无论总统意愿如何,微软和TikTok都不太可能在他们的常规纳税义务之外给美国政府送来一张支票。

但值得注意的是,包括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在内,许多共和党人公开表态支持微软进行收购。分析指出,部分美国国会共和党人担心,如果特朗普政府彻底禁止TikTok美国业务,将招致年轻选民对共和党的不满。

据悉,TikTok在美国广受年轻人欢迎,用户群体超过1亿。已有很多TikTok用户自发通过各种手段表达了不满。

此外,美国民主党阵营也有重要级议员公开支持美国企业收购TikTok。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应该由一家美国公司收购TikTok,这样一来“每个人都可以继续使用,而你的数据也是安全的。”

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周一表示,如果微软想收购TikTok,可以先剥离在中国的资产,暗示微软的收购行为可能给自己带来“安全风险”。

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8月3日发表声明称,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公司。根据目前情况,字节跳动考虑在美国之外的主要市场,重新设立TikTok总部,以更好地服务全球用户。

英国媒体报道称,TikTok海外总部或设在伦敦,英国政府为此开了"绿灯”。

(作者:向秀芳 编辑:和佳)

向秀芳

海外部记者

关注全球市场、美国政经动态、中企海外投资等领域。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