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营收下降净利暴增近23倍逼近去年全年,影像模组和光学镜头跑进优势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20-08-04 13:51

上半年获得基金增持的欧菲光(002456.SZ),业绩表现出色。

根据8月4日披露的半年报,欧菲光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4.65亿元,同比下降0.53%;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2290.28%。

对比发现,将近23倍的业绩同比增长幅度,在欧菲光历史上尚属首次。而欧菲光2019年净利润为5.1亿元,这亦表明其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已经接近去年全年。

欧菲光表示,上半年营收下降主要是因为安卓触控业务独立发展所致,净利暴增是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光学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摄像头模组和光学镜头出货提升,同时受益于大客户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和触控业务结构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尽管欧菲光安卓客户摄像头模组上半年营收略有下降,但出货量却同比增长24.51%,达到2.92亿颗;而非安卓影像模组产品出货量更是同比增长30.34%,达到0.55亿颗。

同样大幅增长的还有触控产品,其上半年产品出货量为0.92亿片,同比增长26.29%;并且欧菲光光学镜头产品同期出货量也达0.91亿颗,同比增长13.33%。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欧菲光3D Sensing业务上半年实现快速增长,营业收入为17.63亿元,同比增长79.83%;出货量0.44亿颗,同比增长80.80%。

由此,民生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欧菲光作为纯正光学标的,预计到2023年智能机摄像头模组市场空间达2119亿元,摄像头数量提升+规格升级带来行业高增长,而其镜头产能持续扩充,今年在20KK/月左右产能基础上翻倍,良率+规格提升将带来毛利率提升。

欧菲光此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亦称,公司将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影像模组和光学镜头业务,继续紧抓手机产业光学创新的机遇,在保持公司影像模组龙头地位的同时,持续进行创新升级,继续开发超长焦距、连续变焦、超大广角、防抖等技术热点,为客户提供屏下摄像头/散热/广角畸变等全套解决方案,以高端产品打开市场增长空间,构建行业技术壁垒。

欧菲光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强光学镜头业务,开发高端镜头、玻塑混合镜头、超薄镜头、视频镜头及头部镜头等新产品,并进一步补充公司在高端镜头产品的专利布局,加强公司在镜头产品的综合实力,持续优化光学影像类产品结构,提升盈利能力。

欧菲光还称,公司将向半导体封装市场进行延伸,开发FBGA(细间距球栅阵列)和FCCSP(倒装技术的芯片级封装)等技术,实现多功能、小型化的影像芯片封装。

欧菲光认为,未来,手机三摄以及多摄的渗透率加速提升,智能手机旗舰机种的像素不断升级,潜望式镜头、ToF镜头、玻塑混合镜头等也开始逐步渗透成为光学成长的新动力。

(作者:张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