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面人”的创新救治:全球首例右位心瓣膜病合并房颤双极射频消融迷宫IV手术在湘雅二院成功完成

陈红霞2020-08-04 17:06

什么叫做“镜面人”?即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畸形,其心脏、肝、脾、胃等器官位置左右对调,犹如镜中影像,发病率百万分之一。

8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刘立明教授团队处获悉,该团队成功为一“镜面人”患者进行了“镜面右位心瓣膜病合并房颤行双极射频消融迷宫IV手术”。

值得一提的是,经中南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检索,这既是世界首例镜面右位心瓣膜病合并房颤行双极射频消融迷宫IV手术,也是3D打印技术首次应用于辅助镜面右位心行双极射频消融迷宫IV手术。

所谓“镜面人”,即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畸形,其心脏、肝、脾、胃等器官位置左右对调,犹如镜中影像,发病率百万分之一。

巧用3D打印模拟

本次接受治疗的吴先生此前在福建泉州工作。去年,吴先生在朋友的婚宴上一高兴喝多了酒,突然晕倒不省人事。经医院检查,他被诊断为心脏瓣膜病合并房颤,且其心脏异于常人长在右侧。

随着时间的推移,吴先生病情越来越严重,稍一活动便出现疲乏、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几经辗转后,吴先生于今年7月9日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经胸片及心脏彩超等一系列的检查,被诊断为:镜面右位心并内脏反位,二尖瓣关闭不全,三尖瓣关闭不全,阵发性心房纤颤,心脏扩大,心功能III级。

“他病情必须马上手术,只有通过外科手术进行二尖瓣和三尖瓣修复,并利用双极射频消融行迷宫IV手术消除房颤,才能治愈其多年的心脏病。”刘立明教授介绍称,迷宫手术属于难度最高的心脏IV类手术,而他的心脏长在右边,系镜像右位心,这使手术难度和风险增加了数倍。

由于吴先生的心脏结构完全反位,医生手术犹如“开倒车”,以镜像反位置进入,大大增加了心内精细手术的实施难度。而此前从未有过类似手术及经验文献报道,手术团队必须重新周密设计手术方案及迷宫消融线路。

“现在3D打印技术日趋成熟,是不是可以将患者心脏的实际情况,先通过3D模型打印出来,进行体外模拟实验?”心血管外科宋珑医师提议。

随即,刘立明教授团队与医院影像科、麻醉科、手术部等经过多学科会诊和术前讨论,完善了心电门控多层螺旋CT增强扫描+三维重建,并将医学数字成像和通信数据进行转化和建模,用柔性树脂材料对吴先生的心脏进行全真3D打印。

国际首例

经过团队成员数十天反复模拟、演练后,7月24日,在麻醉医生、手术护士等的配合下,主刀刘立明教授站在常规体外循环心脏手术的反位,即患者的左侧,用“镜面”原则进行手术思维和反向操作。

这场充满创新的救治历经4个小时后,刘立明教授团队联合应用双极钳加双极笔为该患者成功实施了房颤双极射频消融迷宫IV手术、二尖瓣可调节人工腱索植入复合成形术、三尖瓣人工瓣环成形术。术后,吴先生心功能恢复良好并转复为窦性心律,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迷宫IV手术讲究规范化消融线路的完全性、连续性和透壁性,我们在这位‘镜面人’患者术中也做到了完全标准化外科消融。”刘立明教授介绍。“本次手术主要有四大难点,一是镜面右位心心内结构与常人完全反位,而该类复杂迷宫IV手术经科技查新无相关文献及经验可借鉴,手术团队于术前在个体化3D打印模型上进行消融线路及手术方案设计、模拟操作,显著提高了对罕见镜面右位心结构的认识和迷宫IV手术的精准把握。二是术者站在常规体外循环心脏手术的反位,即患者的左侧,需用‘镜面’原则进行手术思维和反向操作,手术难度及复杂性较之常规手术明显增加。三是基于对迷宫IV手术的‘镜面’设计,术者应用双极钳对左房峡部,双极笔对二尖瓣环进行连续性射频消融;用双极笔在冠状静脉窦心内膜和心外膜联合消融,保证了标准化迷宫IV手术的完整性及疗效。四是二尖瓣、三尖瓣解剖结构完全反位,对于瓣环毗邻重要结构需重新认识,对于二尖瓣可调节人工腱索的定位和长度也需更加精准,人工瓣环必须以镜像反位置入,才能满足镜面解剖的需要,达到理想的成形效果。”

实际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是国内最早引入迷宫Ⅳ型手术理念的单位之一,本次主刀的刘立明教授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微创、房颤、瓣膜手术新术式10余项,荣获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金刀奖”等,其个人主刀房颤迷宫手术年均200例,并发症极低,手术量及疗效居国内领先水平。

(作者:陈红霞 编辑:徐旭)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