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总干事:对付新冠病毒目前没有“灵丹妙药”,可能永远也不会有

郑青亭2020-08-04 09:56

一项对103个国家在5月中旬至7月初的调查发现,67%的国家报告计划生育和避孕服务中断。

当地时间8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的线上记者会上表示,许多新冠病毒疫苗现在正处于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大家都希望有许多有效的疫苗可以帮助人们预防感染。然而,目前没有灵丹妙药,可能永远也不会有。

谭德塞表示,新冠疫情是自20世纪初以来最大的一起全球卫生紧急事件,全球研发疫苗的努力也是“史无前例的”。

他强调了不确定性。“人们担心,我们可能不会有一种有效的疫苗,或者它的保护作用可能只有几个月,而不是更长时间。但在我们完成临床试验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数。”

谭德塞指出,目前阻止疫情暴发还是要靠公共卫生和疾病控制的基础工作,即检测、隔离和治疗病人,追踪和隔离与病人有过接触的人,并且所有都要做。

他说,对个人来说,需要保持身体距离、戴口罩、定期洗手、咳嗽时远离他人,所有这些都要做。向人民和政府传达的信息也很明确:所有这些都要做。

他表示,当疫情得到控制时,要继续加强卫生系统;不断改进监控、接触者追踪,确保中断的医疗服务尽快重启;确保监测到位,过快取消限制措施会导致疾病死灰复燃。

谭德塞指出,人们已经在世界各地看到,扭转新冠疫情的趋势永远不会太迟。如果大家今天一起行动,就能拯救生命和生计。

世卫组织当天发布的最新一期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指出,过去一周新冠疫情仍在加速蔓延,新增了近180万例确诊病例和4万例死亡病例,其中超过一半的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都是来自美洲区域,全球病例从1600万增长到1700万仅用了4天时间。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区域也都持续出现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大幅增加,美国、巴西、印度仍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三个国家。

世卫组织紧急事务负责人莱恩说,包括巴西和印度在内的高传播率国家需要做好迎接一场大战斗的准备:“走出疫情的道路是漫长的,需要持续的承诺。”他呼吁一些地方"重置"战略,“一些国家现在真的必须退后一步,认真考虑如何在本国境内应对此次大流行。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4日9时,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18185015例,累计死亡691303例。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4712305例,死亡病例达155366例。统计数据中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的国家还有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墨西哥和秘鲁。

流行病学研究将持续

谭德塞表示,人们一直在继续研究的重点是新冠病毒的来源。一个调查先遣组已经结束了任务,下一步的计划是成立一个由世卫组织领导的由中国和国际专家组成的更大规模的小组。流行病学研究将确定早期病例的潜在感染源。通过这项工作产生的证据和假设将为进一步的长期研究奠定基础。

鼓励被感染的母亲坚持母乳喂养

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建议,与所有其他母亲一样,应鼓励疑似或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母亲开始或继续母乳喂养。母亲应该被告知母乳喂养对新生儿和儿童的许多益处远远超过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潜在风险。无论她们或她们的婴儿是否怀疑或确认感染新冠病毒,都应帮助母亲和婴儿在白天和晚上呆在一起,并进行密切的肌肤接触,包括袋鼠式母亲护理,尤其是在婴儿刚出生后和开始母乳喂养以后。

戴口罩的作用包括显示团结

谭德塞说,口罩不仅是阻止病毒传播的关键工具之一,也代表了团结。每个人在打破传播链中都可以发挥作用。戴上口罩,你向你周围的人传递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那就是我们都在一起做出共同努力。在适当的时候戴上口罩,与他人保持身体距离,避开拥挤的地方,遵守咳嗽礼仪,经常洗手,这样你就能保护自己和他人。

67%的国家计划生育服务中断

谭德塞说,上周五,突发事件委员会就新冠肺炎召开会议,审视了当前的情况。委员会指出,免疫接种率、癌症筛查和护理以及精神健康服务出现缩减。

一项对103个国家在5月中旬至7月初的调查发现,67%的国家报告计划生育和避孕服务中断。一半以上的国家报告产前保健服务受到干扰,三分之一以上的国家报告分娩服务受到干扰。为控制疫情所采取的严格措施可能会给基本保健服务的提供、经济和整个社会带来问题。

委员会承认,会员国要扭转这一大流行病的趋势,必须做出艰难的选择。但他们也很清楚,当领导人站出来,与他们的人民共同努力,这种疾病可以得到控制。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