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榜单发布:红杉成最大赢家,腾讯软银IDG高瓴进入前五

赵娜2020-08-04 16:13

8月4日消息,胡润研究院携手苏州高新区发布《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Suzhou New District · Hurun Global Unicorn Index 2020),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

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二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去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首份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报告也包括《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本次榜单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31日。 

榜单显示,红杉资本是全球最成功的独角兽投资机构,在寻找和投资独角兽方面遥遥领先,全球五分之一的独角兽都拥有红杉资本的投资,超过第二三名腾讯和软银之和,且投资了全球估值最高的前10名中的6家企业。胡润表示:“红杉、腾讯、软银和IDG等投资机构让寻找独角兽这项工作变得容易一些。”

31家投资机构首次进入《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以谷歌风投为首,捕获了16家上榜独角兽,排名第21位;其次是创新工场,11家。

胡润表示:“让我意外的是,在全球独角兽投资机构中,腾讯、阿里都在前十,而谷歌、微软、苹果和Facebook都排不到前面。”

《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前十名

  

胡润研究院发现全球有586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9个国家、145个城市。这些公司平均成立于9年前,80%提供软件及服务,60%面向消费者。5%属于传统行业,颠覆最多的行业是金融服务、零售、传媒娱乐、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医疗健康、物流和汽车行业。上榜独角兽企业总价值12.9万亿元,相当于意大利的GDP。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我们在全球发现了586家独角兽。这些平均只有9岁的年轻公司,是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初创企业,它们引领着新一代颠覆性技术,吸引着世界顶尖的年轻人才。正如埃隆•马斯克的SpaceX,估值2500亿位列我们榜单第五名,5月31日,它将两名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并于近日成功返回地球,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尽管中国和美国仅占世界GDP的40%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两国仍以全球八成的独角兽企业占据主导地位。其他国家应该意识到,要提供一个有利于独角兽发展的生态系统。大家之所以对独角兽兴趣那么大,主要因为一旦它上市,影响会很大,比如蚂蚁集团,最近宣布科创板和港交所上市计划,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据业内估算,蚂蚁集团目标估值1.4万亿人民币” ,胡润补充道。 

全球十大独角兽 

前十名占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价值的28%。全部来自美国或中国。

快手、菜鸟网络和Palantir首次进入前十名。JUUL Labs和WeWork因估值下降而跌出前十,Infor被科氏工业收购,不再是独角兽。

《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前十名

 

 最大的赢家

89家独角兽公司的估值出现增长,以支付平台Stripe为首,其估值增长了900亿,即50%,至2500亿,排名上升5位至第五。Stripe成立于2010年,客户包括亚马逊、谷歌、Uber、Booking.com和Zoom等。其他涨幅较大,一举进入前十名的包括:总部帕洛阿尔托的大数据分析公司Palantir估值跃升800亿,至1800亿;短视频App快手估值上升750亿,至1950亿。

估值上升最多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