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疫情推高信用成本,今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盈利能力继续承压

顾月2020-08-04 16:16

8月3日,标普信评发布研究《疫情环境下,资产管理公司业务机会与坏账压力并存:国内不良资产管理行业信用质量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由于新冠疫情,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性将面临压力,但不良资产管理业务的逆周期特性以及来自政府的大力支持将减轻疫情冲击。 

标普表示,考虑到不良资产业务的特性,资产管理公司的风险状况会弱于银行和受银保监会监管的其他一般金融公司。新冠疫情将给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质量带来进一步压力。同时,主要资产管理公司有较大房地产业敞口,但预计国内房地产市场在疫情期间将维持相对稳定。 

《报告》显示,近年来,由于信用成本上升,中央政府控股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华融、信达、长城和东方)的盈利能力有不同程度的下行压力。由于新冠疫情可能会进一步推高信用成本,同时导致主要子公司盈利减少,预计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盈利能力在今年将继续承压。 

从中国的不良资产管理市场来看,不良资产管理市场的参与者数量在过去几年中大幅增加。目前,银保监会已颁发了约56个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牌照,除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外的第五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也已经成立,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外国公司进入不良资产管理市场。标普表示,整个不良市场有足够的业务机会容纳新的参与者。新冠疫情很可能会导致金融体系不良资产增加,提高金融市场对于不良资产管理服务的需求。截至2020年3月末,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2.61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8%。 

而在可预见的未来,资产管理公司在化解不良方面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新冠疫情这一特殊时期,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压力加剧,需要更多的解决方案来消化不良资产。近年来,国内成立了一批银行系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从事银行不良债权的债转股业务;另外,不良资产证券化也是银行化解风险的又一渠道。 

(作者:顾月 编辑:马春园)

顾月

金融版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银行信贷业务和金融科技领域,坚持做有趣有价值的新闻。邮箱:guyu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