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9亿美元!礼蓝动保完成对拜耳动保收购 疫情催化行业变革

朱萍2020-08-04 17:08

独立出来后的一个大动作!

美国时间8月3日,礼蓝动保(Elanco Animal Health)宣布完成对拜耳动保的收购,此次并购交易总额达68.9亿美元。

交易完成后,拜耳集团(Bayer AG)将获得51.7亿美元现金。这包括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股票和有形股的发行收益,按定期贷款B条款(the Term Loan B)获得的债务融资,定价为2020年第一季度交易完成时的收盘价,以及从某些资产剥离中获得的约4.15亿美元现金。这些先前宣布的资产剥离已经完成,2019年的收入在1.2亿美元至1.4亿美元之间。

此外,礼蓝动保还向拜耳集团定向发行了约7290万股普通股。这些股票将受到禁售,拜耳在前90天不能出售任何股票。在之后的90天内,有50%的股份可以出售,其余的可以在180天后出售。

Elanco成立近70年,于2019年3月从Eli Lilly and Company独立出来,成为了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业务主要以预防和治疗农场动物和宠物的疾病为主,为养殖户、宠物主、兽医、利益相关者和整个社会创造价值。

据了解,此次收购强化了礼蓝动保在2018年首次公开募股(IPO)前开始实施的“创新、产品组合和生产效率战略(IPP)”。

其中,拜耳动保预计将有5款同步评估后的在研产品加入礼蓝动保雄厚的研发管线,将礼蓝动保预计在2024年之前上市的产品数量提升至25个。其中5款产品预计将于2021年年底前上市。并购也增强了企业的研发能力,这既包括拜耳动保的在研药物配方和药物研发平台,也包括拜耳作物科学的研发管线准入以及某些被降低研发优先级的人用药临床资产。

本次合并也扩展了礼蓝动保的产品组合,借助拜耳动保在直面C端消费者方面的优势,扩大企业的全渠道布局,为养殖户、宠物主和兽医提供更全面的动物保健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在完成并购后,礼蓝动保的宠物业务占比提升至约占总营收的50%,同时也使企业的国际宠物保健业务增长了两倍。更丰富的护理产品组合可满足所有年龄和生长阶段宠物的需求,既包括为幼小宠物提供疾病预防和保健,也包括为成年宠物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该交易也扩充了礼蓝动保的宠物驱虫产品组合,新加入了外用治疗药物和犬用体外驱虫项圈,让畅销产品索来多®(Seresto)犬用体外驱虫项圈进入礼蓝动保全球最热卖产品之列。

在农场动物方面,双方产品组合也形成了互补之势,使礼蓝动保可以进入更为广阔的动保细分市场,更好地利用大数据为客户提供服务。并购还带来了多个牛业务领域的强势品牌,拓展了企业的全球生物保护产品组合,也将水产动保产品线扩展至温水鱼领域。

据了解,尽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完成宣布并购时的目标将受到一定影响,但礼蓝动保预计到2025年仍将带来2.75亿至3亿美元的协同效益。

与此同时,疫情也同样加快了整个动保行业的变革,特别是当今的宠物主更希望通过在线问诊、零售渠道、远程医疗或送医送药上门等方式获取动保服务和相关产品。交易完成后,凭借礼蓝动保与兽医界的强大关系,通过整合拜耳动保在零售和在线营销上的优势,双方将合力打造出一个既能覆盖企业端和消费者端,也能延伸至线上线下的动保行业全渠道领导者。今后礼蓝动保将能够在任何兽医和宠物主所期望的渠道或平台上为他们提供服务。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