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收“坑位费” 猪八戒网首秀直播“卖人才”

文静2020-08-04 13:20

人才也可直播出售自己?

8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猪八戒网举办的“八八”节上获悉,8月7日下午3时,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将在八戒直播平台进行全网首场企业服务直播带货,这也是朱明跃的直播首秀。传统的直播带货是卖货,而此次朱明跃的直播是“卖人才”。

据悉,本次卖货是公益性质,猪八戒网不会向服务商收取任何带货“坑位费”。朱明跃将在直播间化身“首席面试官”,对每一位人才进行线上“面试”,同时为用人企业砍价。用人企业可以直接在直播间下单,购买人才为其提供服务。

猪八戒网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冉群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直播选品阶段,猪八戒网精选了多位身怀绝技的服务型人才,涵盖设计、营销、开发、网红等多个领域,这些人才大多来自猪八戒网的服务商。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面临倒闭和裁员困扰,加之今年还有近千万大学生毕业,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灵活用工、共享员工正在成为就业新趋势。疫情期间,华夏航空就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起了三期共享员工计划,岗位包括业务专员、客服专员、机供品专员、美工、产品设计师等,对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生活压力大的企业员工伸出橄榄枝。目前,该公司已收到近30家企业的共享需求,500多份个人求职简历。

作为中国领先的人才共享平台、灵活用工平台,疫情期间,大量的技能型人才在猪八戒网开设店铺售卖服务。猪八戒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网的服务商(人才)的注册数量同比增长了117%,灵活就业人数同比增长了200%以上,企业采购灵活用工服务增长更是超过376%。为进一步降低人才灵活就业的门槛,冉群峰表示,目前人才只需花60秒就能在猪八戒网开通店铺,售卖服务。除了猪八戒网上主流的设计、营销、IT开发等服务类型外,8月3日,企业服务年度大促“八八”节开幕,猪八戒网在网上开通了职业咨询、行业经验等多个新服务品类,以解决更多人才就业难题。

冉群峰表示,当下市场主体面临生存困境,很多创业者信心不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八八”节,具有特别的意义。他指出,今年的“八八”节,希望通过年中大促、直播“卖人才”等形式,切实助力人才就业、企业降本增效,提振市场主体的活力和信心。目前,所有主流的直播平台仅支持实物商品的带货行为,虚拟的服务类产品还无法通过直播销售。为此,猪八戒网率先为自己平台上的1400万技能型人才开发了直播,以打通服务类产品直播带货的链条。在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进行直播“卖人才”首秀后,身怀绝技的服务型人才均可登录八戒直播间,打折出售自己可以为企业提供的服务。

冉群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猪八戒网正在打造服务型人才全产业链。还不具备服务技能的人才,可以报名八戒职业培训学校获得数字化技能培训。对已经入驻平台的技能型人才,可以通过猪八戒网“101俱乐部”等活动免费获得平台店铺经营、客户谈单、企业管理等多种培训。8月31日前,企业可免费领取由八戒产业服务研究院提供的“企业发展诊断”体验包,产业和区县政府可免费领取“区域行业/产业调研”体验包。

 

(作者:文静 编辑:徐旭)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