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拟修订信保业务统计制度 建立错报、漏报或瞒报黑名单制度

李致鸿2020-08-04 13:04

为保障《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实施后的数据统计准确性,近期,银保监会财险部配套修订了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统计制度,目前正在业内征求意见中。

需要统计的内容包括:信用保险分险种数据统计报表、保证保险分险种数据统计报表等两张表格。

根据要求,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的数据报送,一要保质保量,各财险公司要高度重视数据填报的真实性、准确性,真实反映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的经营结果,不得错报、漏报或瞒报数据;二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于无故晚报,或存在多次错报、漏报、瞒报等情况的财险公司,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定期通报批评。

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了《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区分了融资性和非融资性信保业务,重点聚焦高风险的融资性信保业务的监管,提高对融资性信保业务在经营资质、承保限额、基础建设等方面的监管要求。

6月,银保监会又下发《监管提示函》,再度强调融资性信保业务风险,要求保险公司严格执行新规,谨慎开展新增业务;夯实自身基础,防范合作方风险传递;妥善处置风险,严格压实高管人员责任。

此后,作为《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的配置措施,银保监会组织起草的《融资性信保业务保前管理操作指引》和《融资性信保业务保后管理操作指引》也向业内征求意见。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保证保险保费308亿元,同比增长1.77%。单均保费16.25元,同比减少38.00元。

(作者:李致鸿 编辑:曾芳)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