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集团完成10亿元E轮融资,CMC资本、洪泰基金等参投

申俊涵2020-08-04 16:12

8月4日,新零售生态企业KK集团宣布完成10亿元E轮融资。此次新一轮融资由CMC资本领投,洪泰基金、Kamet Capital、黑蚁资本、渶策资本跟投,此外,经纬中国等部分老股东也继续跟投。光源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此前,五岳资本N5Capital是KK集团C轮、D轮的机构投资人。

据了解,KK集团创立于2015年,旗下拥有「KK馆」、「KKV」、「THE COLORIST调色师」等多个连锁零售品牌。其中「KK馆」聚焦进口品集合,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进口品集合店品牌;「KKV」主打生活方式集合,是目前购物中心最热门的主力店品牌之一;「THE COLORIST调色师」作为国内彩妆集合店业态的创立者,它也是该市场份额和影响力最大的品牌。

从早期的单品牌切入零售创新市场,到目前连续孵化多个爆品品牌,埋头发展、聚焦核心业务,成了KK集团过去6年未变的方向。凭借“创新突破+快速迭代+数据驱动+高效执行”的系列打法,KK集团旗下品牌门店已从早期珠三角地区拓展至全国100多个城市几百家顶级A类购物中心,规模正持续地扩大中。不仅如此,KK集团也首度走出国门,迈出了国际化出海的坚实一步。今年3月,KKV在印尼四大购物中心之一的Central Park落地其海外首店。

作为本轮融资领投方,CMC资本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陈弦表示,CMC资本持续看好消费赛道的投资机会,KK集团凭借差异化的模式和强有力的执行,在短短数年快速崛起,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新零售企业。尽管今年的疫情对零售行业产生一定冲击,CMC资本依然看好KK集团的潜力,并将利用资本和CMC体系的资源,持续支持公司发展。

五岳资本N5Capital合伙人钱坤表示,和创始人吴悦宁认识多年以来,在他身上能看到优秀CEO具备的基本素质:重细节、执行力强、行事有逻辑有依据,特别爱学习并积极组织化,清楚企业的真实情况和发展阶段,带领团队不断突破。他坚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的理念,让KK少走了很多弯路,为高速发展打下夯实的地基。

钱坤在上一家基金时主导了KK馆的B轮投资,加入五岳资本后,又参与了KK的C轮、D轮融资。在这个过程中,钱坤与创始人保持着比较高频次的沟通,更加清晰地看到KK团队一直在思考如何升级、创新自身产品的过程——最开始公司只有200平米左右的标准店型的KK馆品牌,然后迭代出1000平米左右的主力店旗舰品牌KKV,由初期的“运营致胜”(KK馆),快速升级“抓住了购物中心红利的优势”(KKV)。而200平米标准店升级至1000平米的主力店,KK依然能够保持坪效不降和投资回报比较好的水平,这是团队在2019年上半年内部讨论“面积越大,溢价能力越强”的认知,快速做出调整的原动力。

The Colorist调色师的诞生,则是“品类致胜”的团队智慧和行动力。五岳内部研究发现彩妆普遍出现了系统性机会,2018年-2019年国潮彩妆品类大发展,各种彩妆品牌纷涌而至,整个行业繁花似锦。95%的品牌在线上崛起,但是线下扩张无门。

2019年5月中旬,钱坤和吴悦宁讨论KK能不能做一个线下彩妆渠道品牌,而公司两年前已有此意向。随后团队进行讨论、市场考察、产品设计,三个多月的时间The Colorist调色师的第一家店正式开出来了,并且取得了异常火爆的市场效果,产品设计和执行力一流。目前,The Colorist受到消费者喜爱,各大商业地产的也高度重视,在彩妆领域保持市场份额领先。

钱坤表示,现在KK集团旗下各个产品线已实现“供应商供给好产品-大量消费者购买-购物中心纷纷邀请”的正向循环。“KK的发展符合我们的预期,究其原因归根于创始人及团队具有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和超强的执行力。团队一直处于不断升级自己、升级产品、升级创新。投资KK后的时间里,我一直在保持跟CEO的频繁沟通,每次沟通后双方皆有所得,彼此促进相互成就。”他说。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