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国内航班可刷脸通行,白云机场加速智慧机场建设

黄浩博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2020-08-05 22:40

广州白云机场智慧机场建设取得新成果,8月5日起,旅客可全程刷脸通行。

8月5日, 白云机场宣布推出重磅服务新举措——“One ID”服务,旅客注册授权后可实现“一张脸”通行机场,这是继“一证通关”、“易安检”等举措后,白云机场智慧机场建设的又一创新突破,也是全国首家提供该服务的机场。

据悉,白云机场“One ID”服务,不同于现行部分机场通过身份证后台绑定等技术实现“刷脸”登机,而是严格按照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One ID”理念,以旅客面部特征信息作为核心,将旅客身份信息与出行信息相结合,为每一位旅客建立一个信息数据库,作为出行全流程唯一识别标识的、真正的“一张脸”就是一ID(身份识别标识)。旅客在办理自助值机、自助托运、安检、登机等业务时,系统通过提取旅客面部特征并关联旅客行程信息,校验通过后将自动放行。此方式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减少证件查验次数,大大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

“One ID”服务目前覆盖白云机场T1航站楼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安检及自助登机等旅客出行主流程,通过二代身份证购买机票且乘坐国内航班(不含春秋航空、九元航空)的旅客可“尝鲜”体验。12岁以下儿童,暂不支持此项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旅客在安检环节可实现刷脸,但依据民航局相关政策要求,仍需出示身份证等相关身份证明过检。同时,目前因疫情原因,为避免旅客解除口罩聚集登机,自助登机口“刷脸”功能尚未开放,待疫情后实施。

广州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民航局首批“智慧机场”建设示范单位,近年来白云机场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机场前列。为简化旅客乘机流程提升出行体验,下一步白云机场还将持续深化“One ID”应用,将覆盖范围扩大至智慧航显、航站楼服务机器人、远机位登机复核、贵宾服务等。未来,还将推动实现机场与机场、机场与航空公司、机场与政府部门间的协同,逐步探索实现国际“One ID”服务。

记者注意到,目前,随着跨省旅游市场的逐步复苏、航空旅游客流和暑期学生流高峰的到来,国内民航市场持续稳健恢复。

根据携程FlightAI大数据显示,7月国内民航市场较去年同期,运力水平恢复超8成,市场整体销量恢复超7成,市场月均客座率为70%,广州白云机场、成都双流机场以及深圳宝安机场依次为国内旅客吞吐量排名前三的机场。

7月30日,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5.36万人次,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单日旅客吞吐量突破15万人次。

根据白云机场8月5日公告数据,7月份旅客吞吐量409.6万人次,同比下降34.64%;1-7月累计旅客吞吐量1971.58万人次,同比下降52.96%。7月份货邮吞吐量为15.16万吨,同比下降3.40%;1-7月累计货邮吞吐量为92.6万吨,同比下降12.69%。

其中,白云机场7月国内旅客运输量达404万,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7%,预计8月国内航班旅客量有望恢复到疫前水平。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