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TikTok和Zoom事件背后传递了什么新问题?

南财快评信海光2020-08-05 18:29

在抖音海外版TikTok宣布要将总部搬往伦敦之后,昨天又爆出另外一个大新闻,网络视频会议技术公司Zoom将停止向中国地区的用户提供产品的直接销售和升级,转由第三方公司提供其服务。 

在一份声明中,Zoom发言人表示:“我们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进入市场模式包括直接销售、在线订阅和通过合作伙伴销售。我们正转向仅限合作伙伴的模式,将Zoom科技镶嵌在合作伙伴提供的服务中,这些公司能在中国大陆地区提供更好的地方支持。” 

从Zoom声明的书面意思看,将于8月23日生效的这一新举措被称为“服务转型”。但从业内视角去理解,Zoom的行为几乎可以被理解为“退出中国”,一些媒体在报道中也使用了类似的标题。 

面对疫情黑天鹅考验,全球不少国家都号召民众居家办公,Zoom 乘势借办公软件服务冲出重围,其业务今年在中国也获得较大进展。但这次Zoom却很可能会因为骤然“服务转型”而

失去大量市场份额,进而在中国市场丧失存在感。 

TikTok被迫搬离美国,与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政策直接相关。但Zoom在内地的改弦更张,却与中国没有关系,Zoom或许同样是特朗普政策的牺牲品。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Zoom是由来自中国的移民袁征创办。虽然Zoom是美国本土公司,但其与中国市场的深度关系。

有TikTok面临的危境在前,Zoom提前与中国市场进行切割,虽然会遭受潜在的重大损失,但也算是壮士断腕的客观选择,舍了“锅里的”中国市场,以保住“碗里的”美国市场。 

TikTok和Zoom的遭遇,传递出一个很灰暗的信号,即在美国持续政治施压下,全球科技界的割裂正在向互联网领域蔓延。 

在此之前,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在美遭遇一系列不公待遇,美方给出的理由中,关键词是“核心技术”。但现在,更模糊的“信息安全”成为一个新的打压借口,这几乎是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可以用来对付一切互联网企业。因为只要信息通过线上传递,就都可以被质疑“信息安全”。 

之前网红教授金一南讲座上的一段话曾经被广为流传,当时谈到华为被扼喉,金教授提问:为什么美国不针对阿里和腾讯这些互联网公司,只知道针对华为?随后金给出的答案是华为在搞基础架构,动了美国人的禁脔。“这东西是我们的,你们就是APP,在上面好好的玩。”

但现在的情况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即便没动美国人的禁脔,依旧会遭到打压,诺大个美国互联网,已经放不下几个中国App。 

技术本无国界,互联网更是为突破边界,促进信息交流而生,两者存在的意义都是为造福大众,但现在,随着割裂的蔓延,铁幕正慢慢升起,这必将极大的减缓人类进步的步伐。

需要指出的是,相比科技企业遭扼喉,互联网企业所面对的困境要小一些。 

之前华为等科技企业频遭技术扼喉,是因为中国在芯片、光刻机等领域确实起步比较晚,完全依靠自研短时间内确实很难撑起行业发展。但互联网业却大有不同,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与国际巨头同时崛起,不存在代差。同时,在中国互联网的各个垂直领域,都有大批本土创新企业在深耕,不存在走了Zoom就开不了云会议的扼喉情况。 

但中国互联网企业依旧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形势发展往往会出人意料,及早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总不会错。中国互联网企业也要居安思危,自立自主,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同时还要扎牢在国内市场的根基。 

(信海光系资深互联网产业观察家)

(作者:信海光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