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澳大利亚总理称尚未有证据支持封杀TikTok

姚瑶2020-08-05 14:16

澳政府的态度转变发生在TikTok潜在买家浮出水面之时。

不到一个月,澳大利亚的态度发生了微妙转变。

“经过仔细的调查,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尚未发现支持封杀TikTok的证据。”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当地时间8月5日举办的一场线上论坛上表示。

就在上个月,莫里森授意对TikTok、微信等应用程序是否存在安全漏洞展开调查,这些应用程序可能对民众的信息安全造成潜在的伤害。

不过,眼下,澳政府认为尚无充分的国家安全依据支持封杀或者限制类似的应用程序,但将继续关注如何管理TikTok、微信等社交软件的潜在安全风险

今年对于抖音海外版TikTok来说可谓面临一场海外“围剿”,先有印度政府在6月底对其“下刀”,宣布禁用包括TikTok、微博、微信、UC浏览器等在内的59款应用。

接着美国政府开始挥舞“大棒”,扬言因“构成国家安全风险”要封杀TikTok。7月31日,美国政府宣布将通过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美国企业收购TikTok,并表明将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此外,澳大利亚和日本方面也有消息传出,讨论是否要限制或者封杀TikTok等中国应用程序。

就在7月14日,澳大利亚议员Stephen Jones发布社交平台动态称,收到了一份来自TikTok澳大利亚公司的信件,信中称,TikTok目前已成为大国间踢来踢去的“政治足球”,该公司写信是为了纠正外界的一些无端指控,该公司从未将用户信息泄露给中国政府。

澳政府态度的微妙转变发生在TikTok的潜在买家浮出水面之时。

对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来说,是要眼睁睁看着业务被封杀还是另寻出路?目前看起来,结局更像是后者。

事情出现转机。在传闻多天之后,美东时间8月2日傍晚,美国微软首次发声确认与字节跳动就收购TikTok进行谈判,声明称,在微软CEO纳德拉(Satya Nadella)与美国总统通话后,微软将继续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开展谈判,拟购买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的业务,并计划在9月15日前结束收购谈判。

8月3日午间,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布致员工信,首度承认公司正处于巨大的外部压力当中,“TikTok美国业务面临被CFIUS强制要求出售的可能性,或因行政命令让TikTok产品在美国被封禁。”他还在信中表示,我们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

据媒体报道,目前市场对TikTok给出的估值是500亿美元。

8月4日,张一鸣再次发布了一封内部信,主题为《不要在意短期损誉,耐心做好正确的事》。张一鸣称,人们对一家中国人创立走向全球公司有很高的期待,但是没有很充分和准确的信息,加上民众对当前美国政府很多行为有怨气,所以容易对我们有特别激烈的批评。只是多数人把这次事件问题的焦点搞错了,问题焦点根本不是CFIUS以musical.ly并购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强制TikTok美国业务出售给美国公司(这虽然不合理,但仍然是在法律的程序里,作为企业我们必须遵守法律别无选择),但这不是对方的目的,甚至是对方不希望看到,其真正目的是希望全面的封禁以及更多。

(作者:姚瑶 编辑:和佳)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