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丨亲历黎巴嫩爆炸的中国人:家中地板像在跳舞,人差点被气浪掀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8-05

当地时间8月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全市一半的建筑受损,大量伤者涌入导致各医院不堪重负。最新数据显示,大爆炸导致100多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20万人无家可归。该国政府宣布对爆炸事件的死难者进行为期3天的哀悼。

目前,爆炸原因尚在调查中。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布5日在最高国防委员会会议上表示,2750吨硝酸铵六年来在港口保存不当可能是引发爆炸的原因。

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决定,由于贝鲁特港在8月4日的大爆炸中被摧毁,相关功能将由国家北部的的黎波里港承担。贝鲁特省长马万·阿布德估计港口爆炸造成的损失或达30亿-50亿美元。

“爆炸前后一共有两次,相隔不到几分钟。”侨居黎巴嫩19年的赵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家距爆炸地有8公里之远,但第一次爆炸后的巨大气浪“快把地板掀翻了”,“上上下下弹了好几下,就像是在跳舞”。

赵颖说,她当时第一反应是地震了,剧烈的晃动之后发出了巨响,声音大到让她想起了2006年的黎以冲突。“我第一感觉是,离家500米以内的地方发生爆炸,并且炸得很厉害。我老公在一旁猜测,要不就是地震,要不就是加油站爆炸了。”

赵颖的老公是黎巴嫩人,中文名叫爱德梦,是黎巴嫩有名的中医师。两人育有两个儿子,一个17岁,另一个9岁。

夫妻二人平时就给孩子们进行过灾难应急训练。爆炸发生后,一家人赶紧躲进厕所,并把家里的电、火全部断掉。在第一次爆炸之后,他们在厕所躲了大概20秒。爱德梦觉得外面没什么动静了,就走到阳台上往外张望,只见空中都是黑烟。

赵颖担心爆炸可能还没结束,就赶紧喊老公回来。“我还没有走出这个阳台门,就发生了第二次爆炸,先是听见声音,接着气浪就过来了。我老公根本就来不及逃,半个身子还在阳台外面探着,整个人都感觉要被掀飞了。”赵颖说,如此巨大的气浪让她经历过黎巴嫩内战的老公都感到无比震惊。

等两次爆炸都结束之后,过了一会儿,整个大楼传出了孩子们的哭泣声。大家走出自己的房间,聚到楼道里。赵颖说,他们的楼是东西向的,气浪冲击了大楼的侧面。她家由于跟港口不在一个方向,房间玻璃没有被震碎,但她家对门遭到了比较严重的破坏。爱德梦还在家帮几位被玻璃划伤的邻居进行了简单的包扎。

爱德华的中医诊所距爆炸点8公里,而且周围都是高楼,但也在爆炸中遭到了破坏,大面积的窗户发生破损,无法被复原。

据赵颖介绍,在黎巴嫩的华人华侨和维和部队等加在一起大概有400人,部分华人华侨居住地距离爆炸点比较近,房屋受到损坏。 当地孔子学院的负责人张立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校区内公寓玻璃震碎了,孔院部分设施损毁严重,好在目前全体中外方人员安全。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5日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中受轻伤。使馆方面说,伤者是一名在黎中资企业员工,被碎玻璃划伤,目前已接受救治。

赵颖说,黎巴嫩最知名的中餐厅“小中国”距离爆炸点大概2-3公里,“门窗被炸碎,餐桌上的玻璃板也被震碎,散落一地”,“预计大概损失了一两万美元”。

据了解,“小中国”老板徐祝明1997年携全家来到黎巴嫩,在首都贝鲁特已有23年。他在电话中告诉赵颖,目前只能想着如何爬起来,从这场灾难中走出来,否则的话,家里唯一的营生就无法再继续下去了。

(全部图片由赵颖提供)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