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价格早就翻几倍了!”贝鲁特爆炸冲击黎粮食储备,粮食计划署准备提供支援

郑青亭2020-08-06 13:41

如果要确保黎巴嫩国内粮食安全,储备粮至少需要能够维持3个月,但目前“勉强够维持一个月”。

(图片由Wael提供)

黎巴嫩经济和贸易部长拉乌尔·尼迈5日说,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前一天发生的爆炸摧毁一座大型储备粮粮仓,目前全国储备的粮食仅够维持不到一个月。

尼迈告诉记者,如果要确保黎巴嫩国内粮食安全,储备粮至少需要能够维持3个月,但目前“勉强够维持一个月”。他说,储存在这座粮仓中的所有粮食“已经受到污染”,无法食用。

世界粮食计划署5日表示,正在迅速评估黎巴嫩的形势,以便为“在困难时期无家可归、失去亲人、受伤或需要援助的人”提供紧急支持。贝鲁特省省长马尔万·阿布德5日表示,爆炸导致超过20万人无家可归,当地政府正向他们提供食物、水和临时住所。

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一份声明中说,爆炸和港口破坏将加剧黎巴嫩境内严峻的经济和粮食安全状况,黎巴嫩的粮食进口量约占总需求的80%至85%,并强调,该国的经济危机已经因新冠疫情而加剧。

世界粮食计划署还担心,贝鲁特港受损可能“将食品价格推高到许多人无法承受的水平”。该组织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去一个月中,有50%的黎巴嫩人说“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的食物”。

当地华侨、中阿文化商贸交流促进会会长赵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以来,食品价格早就因本币汇率暴跌涨了不少了,“翻几倍地涨过了”。“食物不足已有好几个月了,因为黎巴嫩没有足够的美元,没办法进口足够的食物。”她说,“超市已经哄抢过很多轮了,我家已经囤得像一个超市了。”

黎巴嫩经济部官员穆罕默德·阿布·海达尔5日表示,贝鲁特港大爆炸不会造成粮食危机。“我们没有面临‘面粉危机’。我们有约3.5万吨的面粉,还有4艘载有2.5万吨面粉的船。我们正尝试将其直接运往的黎波里港。”

的黎波里距离贝鲁特大约70公里,有黎巴嫩第二大港口。的黎波里港口官员艾哈迈德·塔梅尔说,的黎波里港口与贝鲁特港口不同,没有可以用于储存粮食的设施,不过可以将粮食转运至大约2公里外的若干座仓库。

“估计世界各国会给黎巴嫩提供粮食援助。虽然贝鲁特港受损,但还有赛义达港和的黎波里港可以接收运粮食的船只。”赵颖说。

由于贝鲁特港受到重创,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已经决定,将评估黎巴嫩第二大港口的黎波里港的能力,由该港口承担贝鲁特港口的相关功能。该委员会在一项决议中指出,的黎波里港应做好接管贝鲁特港进出口贸易业务的准备。

贝鲁特港是黎货物进出口及转运的最主要港口,承担了本国货物进出口总量的八成以上,是黎巴嫩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赵颖说,的黎波里港的吞吐量与贝鲁特港完全无法相提并论。据她了解,贝鲁特港有15到16个集装箱港吊,而的黎波里港的港吊只有2个。

赵颖指出,贝鲁特港地位十分特殊,有一半的集装箱要在那里转运,它不仅仅代表黎巴嫩,更代表着整个西亚地区的贸易。“这不仅仅是以后把船堆到那儿(的黎波里港),就能够替代贝鲁特港的事。应该说,如果贝鲁特港毁掉的话,那么整个西亚地区的进出口贸易会全部瘫痪。”

当地时间4日18时10分左右,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截至5日晨,爆炸已造成100多人死亡,另有4000多人受伤。爆炸具体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多名黎巴嫩官员提及,有大约2700吨硝酸铵自2014年起便存放在贝鲁特港口区仓库内。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