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放宽义务教育年龄为何不可行?小学在校生人数超1033万,每年新增15-20万随迁子女

李振2020-08-06 15:04

2019年广东小学在校生人数已从全国第二跃升至全国第一,小学在校生人数已超过1033万,占全国近十分之一。

近日,广东是否放宽义务教育入学年龄的话题关注度再次上升。

据了解,最早提及该话题的,是广东省人大代表、中山市第一中学教师华琳。她最早在2019年就建议适当放宽义务教育入学年龄。但教育部门回应,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提前入学将给学位供给造成压力,放宽的“条件尚不成熟”。

在经过了一年的充分调研基础上,华琳再次在2020年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建议,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背景下,儿童生理、心理发育普遍提前,未满6岁儿童完全可以接受义务教育,“有好几个省已经试行,比如安徽、江苏等地,就制定了入学年龄弹性化制度。”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在回复刘思德、华琳等多名广东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时表示,目前广东省还不具备适当放开小学入学年龄的条件,仍将维持现有政策不变。

安徽、江苏、河南等多地已放宽

每年9月1日开学前,年满6周岁的小朋友才能进入小学接受义务教育。而出生晚1-2个月甚至是几天的小朋友仍要再等一年才能入学。

这一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因此,各地将年满6周岁作为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的年龄界限。

学校是否应该放宽小学入学的年龄限制?对于是否将截止时间定在9月1日前或是12月31日前,不少业内人士已讨论多年,教育部也曾发文提出,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针对于此,安徽、江苏、河南、重庆等地的教育部门,都相继制定了入学年龄弹性化制度,学校可根据剩余学位适当接收未满6周岁孩子入学。

如安徽省就明确指出,“原则上小学入学年龄为当年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在学校有学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但必须是截至当年12月31日之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

广东随迁子女每年增加15-20万人

但有不少教育工作者提出,孩子的读书年龄不宜再提早。

同一个班级,相差几个月大的孩子,在接受知识的能力与程度方面,有一定差距。而在生活自理能力上,有的孩子太小上学,还会发生尿裤子等行为。因此,老师们不但要上课、教知识,还要在生活上照料上投入精力,这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老师,都带来了很大压力。

除此之外,是否放宽义务教育入学年龄,背后还有一个学位供需问题。改变截止时间点还涉及到各学校的招生指标与接收能力,如果贸然更改时间点,多出来的学生会增加学校的压力。

以广东为例,广东省是随迁子女流入大省,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为460万人,位居全国首位,集中分布在珠三角地区,近年来每年以15万-20万人的速度增加且呈现稳定性提高的趋势。

而随着人口生育政策调整、户籍制度改革以及适龄人口规模结构改变,学龄人口进入新的快速上升期,常住适龄人口入学需求明显增加,这使得广东同时面临着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入学需求的双重巨大压力。

据统计,2019学年,广东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在校学生为1033.5万人,较上年度增加了约45.5万人,小学一年级招生数较上一年增加约6万人。而2013年-2018年广东省小学生转出率已从7.85%降至5.48%。

据此预计,未来几年广东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仍将继续增长,教育资源供需矛盾仍将较为突出。因此,广东省教育厅表示,目前广东省还不具备适当放开小学入学年龄的条件,仍将维持现有政策不变。

全国最高师生比背后凸显供给不足

据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2019年广东小学在校生人数已经超过河南,从全国第二跃升至全国第一。广东小学在校生人数已超过1033万,占全国近十分之一。

广东如此规模的小学生,与之适配的却是全国最高的师生比。《2019年教育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省普通小学生师比高达18.68,仅次于福建的18.79,位于全国第二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6.85。

所谓师生比,是学校教师人数与培养学生人数的比例关系。一般情况下,同一时间里办学条件基本相同的同级同类学校中,平均每个教师负担的学生多,则教师工作量大,人力资源及财力资源的利用率高;反之,每个教师负担的学生少,说明教师的工作量小,人力资源及财力资源的利用率低。

从前述师生比看,广东一位老师需要负担近19位小学生。从学位供给的角度考虑,虽然广东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增加中小学校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各地也编制了未来 5 年中小学校建设专项规划,但当前各地中小学校建设需要一定周期,相对滞后,广东省正面临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供给明显不足问题。

广东省教育厅提及,虽经过各地努力,2019 年广东省已全面消除 66 人以上超大班额,但还存在 56 人以上大班额问题,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任务依然繁重,倘若再加上放宽小学入学年龄等因素增加的学位需求,势必会进一步加大各地入学压力。

尤其是广深两地。早在2018年,广州、深圳的小学生数量都超过了100万,在全国城市中排名二、三位,仅次于人口基数大的重庆。深圳的小学生数量从2008年的58.59万增长到2018年的102.8万,增量达到了44.21万,10年增长了75%。

东莞的小学在校生人数也在2018年达到80.35万,超过上海。值得注意的是,东莞的常住人口只相当于上海的1/3,而小学生人数居然反超,东莞小学生学位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广东省教育厅表示,今年广东省拟修订《中小学学籍管理办法》,包括入学年龄等都会征求各地意见。接下来,将从实际出发并结合广东省学位需求和供给的情况,联合统计、公安、卫健委、住建等部门进一步加强研判,科学合理确定小学入学年龄界限及酌情考虑实施弹性入学的具体办法。

(作者:李振 编辑:林虹)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