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助推外贸和外资稳定

南财快评李春顶,黄麟雅2020-08-07 16:15

7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提出要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审议并通过了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新试点主要围绕拓宽开放领域、提升便利化水平进行探索,将发展跨境商业医疗保险、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扩大技术进出口经营者资格范围、在常态化防控下加强旅游和体育国际合作,试点地区将从原先的17个扩大到全国21个省份或地区。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于2016年2月启动,首批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苏州、威海、哈尔滨新区、江北新区、两江新区、贵安新区、西咸新区等共计15个省市(区域)进行创新发展试点,试点期2年。首批试点方案在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力度、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服务贸易支持政策、健全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举措等8个方面进行探索。 

2018年2月第一轮试点期结束后,2018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在首批15个地区的基础上增加了北京和雄安新区,试点地区扩展到17个;试点期限为2年,从2018年7月1日到2020年6月30日。创新措施包括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体系、健全统计体系和创新监管模式。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经过两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我国服务贸易的增长数量和质量明显改善。2016年以来服务出口年均增长6.7%,高于全球服务出口增速1.2个百分点,同时高于我国货物出口增速4.3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服务出口增速持续高于进口,服务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的趋势得到扭转。试点促进了高增长、高附加值的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加快,推动了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增长。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步伐,积极推动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服务贸易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地位明显提高。2019年,我国服务进出口规模达7850亿美元,居全球第二;其中,服务出口2836亿美元,居全球第四。我国目前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服务贸易,与14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双边合作机制。

同时,随着服务业转型升级和对外开放的持续深入,服务贸易结构也逐步得到优化。旅行、运输等传统服务的比重呈持续下降趋势,保险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文化贸易及娱乐服务等新兴服务的占比逐步提高,发展亮点纷呈。 

我国服务贸易相对于货物贸易以及经济规模来说,发展相对不对称和不平衡,并且长期处于贸易逆差状态,未来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是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创新增长的内在要求,也是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的着力点与试点示范的模板。在当前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将助推外贸和外资的稳定。 

目前,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加之原油市场大幅波动、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我国服务贸易增速大幅下降。旅游、运输、零售和健康卫生等传统服务贸易受到较大冲击,部分劳动力密集性的服务贸易也受到一定影响。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5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1.87万亿元,同比下降14.6%;其中,出口7592.6亿元,下降2.3%;进口11093.4亿元,下降21.5%。不过,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同比减少2851.5亿元;并且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不断提高。1-5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8095.5亿元,增长8.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3.3%,提升了9.3%。 

疫情形势下,推动了服务贸易的数字化发展,零售、卫生、教育、电信和视听服务不断开拓在线服务。同时,服务业对连接供应链和促进商品贸易起着重要作用,故而服务贸易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在当前形势下,通过大力发展我国服务贸易,深化服务贸易创新,搭建各类平台,可切实为国内外企业创造更多市场机会,进一步释放外贸拉动经济的潜力。另外,扩大服务业的开放和制度创新,还有利于吸引服务业外资的流入,稳定外资。 

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发挥其稳定外贸和外资的作用,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把握数字革命时机,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模式。跨境服务贸易未来将通过数字网络得以加强,应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大力发展服务业跨境电商。以试点为契机,用线上推动和贸易带动线下贸易,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切实做好产业链重构,推动中国服务贸易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第二,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拓展贸易伙伴。在加强与主要服务贸易伙伴的经贸发展同时,不断拓展与未来服务贸易重点伙伴,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用积极开放的信心与决心,彰显对外开放诚意,同时让潜在合作伙伴看到中国市场的潜力和吸引力。 

第三,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加强在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开放路径、发展模式等方面的深入探索,加快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全球和我国经济企稳回升、重返增长轨道做出积极努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轮深化试点的总体方案,新一轮试点名单和具体措施将在近期发布。同时,在服务贸易监管方式方面,今年还将出台我国首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并将在海南率先落地。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加快开放的政策措施,将为稳定外贸和外资带来新的机制,加速中国从服务贸易大国向服务贸易强国的转变,提高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地位。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黄麟雅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作者:李春顶,黄麟雅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