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丨新闻集团巨亏15亿美元,次子割席,媒体之王默多克怎么了?

师琰2020-08-07 17:57

新闻集团全年总收入下降11%,亏损15亿美元。默多克小儿子詹姆斯8月初宣布理念不合辞职,彻底离开新闻集团。

在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媒体界拥有主流地位的新闻集团周四公布2019/20财年业绩。新闻集团旗下英国报纸业务收入急剧下降,导致在英国收入下降13%;其澳大利亚Foxtel付费电视业务流失了12%的用户,在澳大利亚收入下降16%,最终,这个媒体帝国全年总收入从100.7亿美元降至90.1亿美元,下降11%,全年亏损15亿美元。

默多克的小儿子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上周六(8月1日)宣布辞职,彻底离开新闻集团,彰显了默多克家族的内部分歧。

墨尔本大学高级研究员Denis Muller博士认为,詹姆斯的退出为新闻集团进一步右倾的立场铺平道路,也为默多克长子拉克兰((Lachlan Murdoch)继承媒体帝国的领导权扫清道路。而88岁的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对自己一手打造的媒体帝国显然仍在牢牢掌控之中。

澳、英收入锐减

新闻集团在财报中表示, Covid-19大流行的最终影响,包括对公司业务和财务状况的不利影响程度都是高度不确定的,无法预测。

仅今年二季度,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收入下降31%,英国新闻集团收入下降22%。

今年7月份,新闻集团报纸报头广告收入下降了25%至30%。集团旗下的重要报纸包括《华尔街日报》(WSJ)、《纽约邮报》、《澳大利亚人》以及英国的《泰晤士报》和《太阳报》等。

道琼斯业务的业绩是新闻集团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道琼斯业务整合了WSJ 以及其它金融电讯服务和出版物,实现了3%的利润。

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汤姆森(Robert Thomson)表示,正在设法削减成本,以弥补收入下降的缺口。

新闻集团在起家之地澳大利亚遭受的打击是最大的,截至6月30日,Foxtel的付费用户约277万,比去年同期下降12%。公司称亏损是因住宅和商业广播订户减少以及Foxtel Now流媒体业务客户减少。该集团已决定对澳大利亚的112家本地和区域性报纸采取关闭、合并或转向在线服务的措施。

老默多克最初在澳大利亚媒体业获得成功,随后开始建立自己的新闻帝国,于1960年代后期进入英国媒体市场,在短短七年获得成功后扩展到美国,并成立新闻集团,成为世界上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媒体集团之一。目前他的身价约为170亿美元。

小儿淡出凸显家族矛盾

默多克家族的矛盾早有兆头。今年1月,47岁的詹姆斯·默多克和他的环保活动家妻子凯瑟琳罕见地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批评其父亲掌控的新闻媒体淡化了气候危机的影响,当时澳大利亚丛林大火正在熊熊燃烧。

在一份正式声明中,詹姆斯说:“我辞职是由于对该公司新闻媒体发表的某些社论内容和某些其它战略决策存在分歧。”

简而言之,詹姆斯不喜欢父亲关于气候变化的观点。他甚至在默多克拥有的澳大利亚《天空新闻》上开了一个节目,批评了公共广播公司ABC“持续宣传”以掩盖气候危机在丛林大火中的作用。

老默多克曾对公司股东说集团管理层中没有“气候变化否认者”,而且集团很早就致力于以科学为基础的目标来限制气候变化,并努力减少自身的碳排放。他还曾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帐户上将自己描述为“气候变化怀疑论者,而不是否认者”。

Denis Muller认为,詹姆斯的退出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也为新闻集团进一步右倾的立场铺平道路。

詹姆斯最初担任新闻集团亚洲业务负责人,总部香港,并在上海设有办公室,意在开发中国市场,记者早年曾到访那里,采访过这位意气风发的年轻掌门人。

老默多克一度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还试图在互联网领域耕耘,在几番受挫后变卖星空卫视等资产、决定彻底退出该市场后,詹姆斯的主要舞台转移到英国和欧洲。

2005年,默多克大儿子拉克兰(Lachlan)曾宣布退出集团经营,詹姆斯在家族生意中的未来更被看好。2007年,他被任命为总部设在伦敦的BSkyB董事长和新闻国际(News International)执行董事长,作为新闻集团在欧洲和亚洲所有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当时的詹姆斯处在事业巅峰,外界对他接任父亲的前景极为看好。

但是到了2011年,风云突变。

当时新闻集团英国分公司新闻国际旗下《国际新闻报》被爆出雇佣黑客入侵人们的电话,通过非法窃听手段获取新闻来源,丑闻导致该报被迫宣布永久停刊,作为当时新闻国际的执行董事长,詹姆斯责无旁贷。

窃听丑闻给老默多克本人也造成了严重的声誉损失,他和当时的妻子邓文迪在英国议会下院出席听证会时遭一位演员冲入攻击羞辱的画面传遍了全世界。此后,他一直努力将旗下拥有多数股权的英国卫星广播公司天空卫视变更为100%控股的提议也彻底无望。英国议会对黑客窃听事件的调查结论彻底切断了讨价还价的余地。

2012年,詹姆斯辞去BSkyB和新闻国际职务,离开伦敦,被调回纽约公司总部,在那里继续担任欧洲和亚洲区首席执行官。

2014年,老默多克大儿子拉克兰被任命为父亲的左右手,担任新闻集团和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非执行联席主席。

48岁的拉克兰现在是新闻集团联席主席,去年被任命为福克斯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旗下福克斯新闻(Fox News)是现任美国总统最信任的电视媒体。

2018年,新闻集团出售了天空卫视。

詹姆斯改为担任21世纪福克斯娱乐业务首席执行官。这部分业务在剥离新闻集团与迪士尼合并后,2018年底詹姆斯辞去家族企业日常职务,经营自己的媒体投资业务。

随着上周六发表的退出宣言,一度曾是媒体镁光灯宠儿、也是这个庞大媒体帝国炙手可热接班人的詹姆斯,彻底与家族生意决裂。

(作者:师琰 编辑:李艳霞)

师琰

高级记者

常驻伦敦,辐射欧洲。外面的世界,与你息息相关。邮箱:shiya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