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观察|107家公司预减持机械设备行业占14%,慈星股份高位减持疑点重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AI新闻实验室 徐华清
2020-08-07 18:11

8月1日-8月7日期间,共有10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较上周数量上升53家。涉及计划减持对象176个,其中有18家公司的实控人参与计划减持。从减持时间分布来看,预减持公告发布最多的日期为8...

据飞笛科技统计,8月1日-8月7日期间,共有10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较上周数量上升53家。涉及计划减持对象176个,其中有18家公司的实控人参与计划减持,占比16.8%,比例较上周有所下降。其中,慈星股份(300307.SZ)的实控人计划减持比例最高,减持最高占比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0%。

从减持时间分布来看,预减持公告发布最多的日期为8月7日,当日共有24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从减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计划减持公司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为机械设备(15家)、医药生物(14家)、电子(14家)。三个行业合计共有43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占比达40.1%。 

整体来看,本周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等18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上升,仅有色金属、公用事业2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下降。其中,机械设备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增量最多,相较上周增加了10家。有色金属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下降最多,相较上周下降了2家。

飞笛科技统计了8月1日-8月7日收盘时间区间内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中,计划减持比例最高的10家公司。分别为金力泰(300225.SZ)、富瀚微(300613.SZ)、慈星股份(300307.SZ)、路通视信(300555.SZ)、康龙化成(300759.SZ)、光威复材(300699.SZ)、罗博特科(300757.SZ)、环球印务(002799.SZ)、心脉医疗(688016.SH)、ST摩登(002656.SZ)。

以8月7日收盘价计算,10家公司总市值合计为1775亿元,预计减持金额最高将达到161亿元,整体金额较上周大幅增加。预计减持金额占总市值约9%,与上周相比上升明显。从减持股东来看,富瀚微、慈星股份、ST摩登的实控人参与了计划减持。从减持金额来看,康龙化成的计划减持涉及金额最多,预计最高将达到70.54亿元。

10家公司中,金力泰的减持比例最为惊人。若根据公司发布的计划减持公告计算,最高减持比例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4.54%,涉及金额7.28亿元。8月5日,金力泰发布预减持公告称,持公司股份4703.4万股的股东绍兴柯桥领英实业有限公司(“柯桥领英”),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70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

随后,金力泰于8月6日再次发布了预减持公告,持公司股份2137.4万股的股东吴国政计划通拟清仓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54%。

在减持的两位股东中,柯桥领英为金力泰持股占比排名第二的股东,而吴国政身为公司第三股东的同时,也是金力泰的前任董事长,曾于2015年4月因违规减持而遭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从而辞去公司职务。对于减持的原因,两位股东皆在公告中表示是由于自身资金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位减持的股东之间有着不小的缘分。据飞笛科技数据整理,柯桥领英手中所持有的股份,正是来源于吴国政原本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在吴国政因证监会调查而辞职的一年后,2016年10月31日,柯桥领英以每股8.31元的价格受让了吴国政持有的金力泰4703.4万股股份,交易总价款合计金额约3.9亿元。

投资近四年之后,柯桥领英与原本的股份持有者吴国政于同一时期选择套现离场。若以金力泰8月7日收盘价10.64元计算,在不考虑分红扩股的情况下,柯桥领英每股收益为2.33元,获利超1亿。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金力泰股价不断走高,通过前复权形式统计,金力泰2020年累计涨幅高达81.26%。其中,单7月一个月涨幅便高达57.50%。

在金力泰之后,慈星股份的减持情况较为引人瞩目。8月4日晚间,慈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宁波裕人投资有限公司(裕人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裕人企业有限公司(裕人企业)拟在未来6个月内寻找合适投资者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剔除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的10%。

需要注意的是,在本次计划减持公告发布的前一周,7月24日,慈星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分别将其所持公司40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转让给自然人徐松达,转让价格确定为4.80元/股。 与此同时,慈星股份股价自7月20日起开始一飞冲天,据飞笛科技统计,截止至8月7日,慈星股份在15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高达61.62%。

在计划减持公告发布的期间依旧股价高涨,慈星股份的异动引来了监管的关注。7月31日,深交所下发了问询函,在盈利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要求慈星股份说明股价高涨的原因,并要求慈星股份对股份转让情况进行说明。

8月4日,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慈星股份表示,实际控制人孙平范与自然人徐松达一直致力于纺织设备行业,平常交流较多,对彼此也较为了解。徐松达对慈星股份的一线成型设备的未来发展比较认同,表达出有意受让股份的想法,此后双方又通过多次沟通达到一致。

本次“熟人”转让自然引起了市场的怀疑,而受让人徐松达的妻儿在转让敏感期的买卖交易情况,更是让这笔交易蒙上了内幕交易的阴影。根据证监会问询函所指出,徐松达一致行动人配偶胡苗珍及儿子徐海锋二人在7月10日分别买入13.8万股和8.58万股慈星股份,而受让意向始于6月中旬,存在涉嫌泄露内幕信息、内幕交易的可能。

在第一次减持尚未完成,并且存在内幕交易可能性的背景下,实控人便再次火急火燎的抛出了第二份减持计划,难免有些耐人寻味。而面对种种疑点,深交所也再次下发了《关于对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针对公司8月4日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股份的提示性公告》一事,要求慈星股份核实说明,本次减持是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原因及合理性等相关事项。截止至发稿,慈星股份尚未做出回复。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作者:徐华清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