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7月外贸数据加速回暖,下半年外贸积极态势显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春顶
2020-08-07 14:45

海关总署今日公布的7月份外贸数据呈现了加速回升的态势,是继6月份进出口增长“由负转正”以来,在年中的分界线再度企稳发力,加快我国外贸的逆势增长,点亮了下半年外贸形势的积极方向。 

以人民币计价的7月份外贸数据显示,进出口总值2.93万亿元,增长6.5%。其中,出口1.69万亿元,增长10.4%;进口1.24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4422.3亿元,增长45.9%。在全球贸易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出口率先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核心是“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具有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推动力是深度对外开放的政策举措,以及稳定外贸和外资的政策支持。进口增速低于出口的可能原因一方面是我国内循环体系中的部分国内商品替代了进口需求,另一方面是国外供给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 

1-7月的统计数据显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5%。其中,出口9.4万亿元,下降0.9%;进口7.76万亿元,下降2.6%;贸易顺差1.64万亿元,增长8.1%。实际上,自4月份以来,我国外贸增长的趋势不断回暖,进出口降幅逐步收窄。按照当前的增长趋势,在9月份左右将结束整体的负增长,并在全年实现小幅的外贸增长。 

7月外贸增长加速回升的推动因素有多个方面,一是以“中国智造”为主要特征的一般贸易增速明显,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以“中国制造”为主要特征的加工贸易的下降,同时保税物流进出口贸易增长显著。二是在稳定现有主要贸易伙伴的基础上,开拓了新的贸易方向。7月份对欧盟和日本的进出口都实现了一定的正增长,虽然对美国的贸易有一定的下降,但对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大幅增长拉动了整体贸易的回升。尤其是东盟,在上半年陆续超过了美国和欧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三是民营企业转型和调整灵活,成为贸易增长的主体。1-7月进出口增长7.2%,同比增长3.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5.6%。四是核心出口贸易产品实现正增长,并且抗疫物资出口的大幅增长也贡献了一定的力量。1-7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5万亿元,占总出口的58.5%,增长了0.2%;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6343.2亿元,增长35.8%。 

外部推动力量上,一方面是中国的扩大对外开放与稳定外贸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包括对出口企业的减税降费以及融资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进出口效率,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发展,举办云端广交会等进出口贸易展销与推介会,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积极效应等。另一方面是疫情的全球蔓延,影响了其他国家的生产和供应链,引致部分外需转移到中国;加上疫情带来全球价值链向区域价值链转移,推动深化了中国与东盟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价值链发展,促进了贸易的增长。 

7月外贸的加速回升为下半年外贸增长奠定了基础,也增强了信心。纵观当前外贸形势,利好的积极因素大于不利影响。积极因素主要有:一是一系列稳外贸和稳外资的政策措施落实和发力,包括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发展、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举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完善,以及后续的稳外贸措施。二是全球疫情虽然仍在蔓延甚至不断发展中,但各国应对疫情的经验更加丰富,生产和经济活动正在逐步恢复,将大大缓和疫情对经济和贸易的影响。三是各国相继出台了经济刺激计划,包括美国和欧盟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增加投资的积极财政政策以及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都将带动需求的增长,拉动我国进出口贸易。四是我国国内经济的“两重一新”建设以及内外双循环的机制发展,将推动我国经济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外循环的进出口贸易也将受益。 

然而,由于全球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如不能有效控制,将大幅减少外部需求,同时会促使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利于全球贸易的恢复。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和竞争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中国的对外贸易带来挑战,增加了不确定性。另外,在全球贸易萎靡的大形势下,我国进出口也难以独善其身,不可避免的受到世界需求下降的大环境影响。综上所述,纵使面对积极向好的大趋势,但下半年我国的外贸形势依然严峻,面临着一系列的不确定性挑战。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作者:李春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