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大涨超6倍,大基金却减持了

上海证券报2020-08-07 22:15

越来越多的半导体公司开始用“业绩”说话,晶方科技就是典型公司之一。

8月7日晚间,晶方科技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业绩暴涨超过6倍。

晶方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126.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同比暴增623.97%。

作为半导体封装公司,晶方科技何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中国半导体产业快速增长,是首要因素。

根据SIA数据,2020 年第一季度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1046亿美元,同比增长6.9%。而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1472.7亿元,同比增长 15.6%。

更为重要的是,晶方科技所处“赛道”——摄像头封装——又是半导体行业中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

晶方科技在半年报中写道:2020 年上半年,随着手机三摄、四摄等多摄像头趋势持续渗透普及,不同摄像头的功能呈现差异化定位,使得景深、微距等低像素摄像头广泛应用,手机摄像头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安防数码摄像头保持稳步增长,汽车电子摄像头开始导入量产,使得公司封装订单饱满。

不过,与骄人业绩形成反差的是,包括大基金在内的公司股东却在减持晶方科技。

晶方科技7月23日公告,公司股东EIPAT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5,512,301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2%,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3,209,000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0.99%。本次减持计划时间已届满并结束。

此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也对公司股份进行了减持。晶方科技6月16日公告,大基金完成减持公司股份1%,持股比例由9.44%降至8.44%。

对此,有电子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应该正确看待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减持行为。就晶方科技来说,其股东EIPAT早在公司上市前就投资了公司,持股6年才减持。大基金减持则是受基金设立的投资期限所限。

那么,晶方科技下半年是否能够保持业绩增长?上述电子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下半年5G手机的出货量增加,晶方科技依然有望取得较好业绩。

对于晶方科技前景,早在4月份,兴业证券电子分析师谢恒表示,自2018年华为开启手机多摄后,摄像头一直是手机创新重点,晶方科技占据了大部分800万以下像素的CIS封测市场,摄像头创新应用红利提振公司业绩。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