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这么火,现在上车还来得及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8-07

延续7月强劲走势,军工板块近期表现依旧抢眼,已然成为“明星板块”。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申万国防军工板块年内已涨53.64%,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

军工板块势头强劲

8月7日,国防军工板块临近午盘拉升走强,振芯科技、航发科技、北摩高科等涨停,炼石航空、四创电子、航发动力跟涨。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军工板块强势拉升,航天航空、通用航空、航母概念、大飞机等军工相关概念板块涨幅居前,申万国防军工板块涨幅为4.18%,在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中排名第一,且涨幅远高于第二位的非银金融。

此外,昨日场内绝大多数军工主题基金上涨,其中,中航军B(150222.SZ)涨幅超过7%,国防B(150206.SZ)涨幅超过5%。

记者梳理发现,近1年以来,军工主题基金表现不俗,现有8只军工基金在近1年收益涨幅超50%,分别是富国军工主题、易方达国防军工、博时军工主题、长信国防军工量化、南方军工改革、鹏华空天军工、广发中证军工ETF、富国中证军工指数。

其中,富国军工主题在近1年收益率达105%,独占鳌头;博时军工主题、长信国防军工量化以及南方军工改革等3只基金涨幅超80%。

多因素共振引发军工大涨

对于军工板块的强势增长,博时军工主题股票基金经理兰乔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预计“十四五”期间行业增长加速。军工是和平发展的前提,底线思维意味着我国必须强军形成战备能力。我国在十三五之前是武器装备能力建设期,十四五正式跨越进入装备放量建设期,以形成军工作战能力体系。这其中消耗类的装备将迎来大幅增长,景气度较高的子行业有导弹、飞机、电子元器件、复合材料等细分领域。

其次,板块估值处于2014年以来底部,相对估值便宜。经过近两周的上涨后,军工板块相当一批核心标的PE估值水平仍处在相对较低区间,预计未来5-10年又可以展望确定性较高的复合业绩增速。从成长、估值、催化三个维度看,当前一批军工板块的核心标的值得配置。从板块PE、PB估值纵向对比看,处于2014年以来及过去10年中的较低位置。从持仓结构看,公募基金2020年一季度的军工板块配置比例与2019年四季度相当,处于历史较低位。从产业发展角度,科技一直是国防军工的天然属性。同时,军事科技也是人类科技发展的最前沿,航空航天领域大量的先进技术转为民用,带动经济发展。从科技属性角度看,军工与半导体等科技板块类似,但军工板块此前一直是科技成长板块中估值较低的,从板块估值横向比较看,军工板块估值有提升空间。

第三,国防军工是大国博弈主战场、武器装备消耗属性增强。大国博弈,落实在细分科技领域上是国产化的不断推进,而国防军工是所有科技战的最高阵地,是大国博弈主战场。从国家意志自上而下看,军工行业的投入增长确定性高,从产业链反馈看,一些企业已经出现订单显著增长的迹象。从形成战备能力角度看,消耗性装备、高频使用装备的大幅放量增长势在必行,行业成长空间、估值体系会迎来双击。

未来长期看好军工行情

在军工板块火爆之际,没有上车的人蠢蠢欲动,但又怕已错过最佳增长行情。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尚未配置军工的投资者,可以等待市场出现调整后,积极介入。

广发中证军工ETF及联接基金经理霍华明认为,长期看好未来军工板块行情。

他分析指出:“近期军工板块的行情一方面得益于板块和企业基本面的改善以及估值适中,投资具有一定性价比;另一方面,军工板块具备一定的逆周期性,国防支出也属于刚性支出。”

华金证券分析师王轶铭认为,本次军工景气周期的时间长度和强度都将超出投资者的历史经验。

在兰乔看来,在未来5-10年军工行业确定性增长的背景下,军工行业会出现很多投资机会。

“军工板块受外部事件驱动的影响较大,确实具有较强的主题投资色彩,但从更长期的维度看,军工企业的股价还是由基本面因素决定的,包括行业发展前景、生产经营状况、经营业绩等。”兰乔表示,“伴随着中国的大国崛起,国家安全基石显得格外重要,我国军工企业整体面对的用户需求和时代背景是非常有利的。与此同时,军民融合成为不可逆转的必然选择,在军民融合的时代大潮中,一定会有一批优秀的军工企业成长起来。”

在军工板块,未来应如何投资布局?

霍华明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军工板块里的国产替代自主可控、信息技术化等方向,包括军工的信息安全、北斗导航等主题。

兰乔表示:“增长快、消耗属性最强、确定性高的军工装备子领域将是我们的投资主线,其中主要有导弹产业链、先进战机产业链、先进材料产业链、电子元器件等细分领域。”

据兰乔介绍,军工产品的研发周期较长,包括前期的预研、立项、设计、研发、定型和量产等。从预研到定型的周期较长,且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只有从定型到量产才能够真正看到订单落地和业绩释放。目前军工行业大部分主战装备已进入定型周期,正在走小批量生产或批量生产。

(作者:蹇卿兰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