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稳健理财需求,华泰证券推出大类资产配置S1型策略指数

王媛媛2020-08-07 16:35

据华泰证券披露,公司将于8月12日通过行知APP直播发布S1型策略指数(HYCLE-S1),该策略是华泰全球大类资产周期轮动系列指数之一。S1型策略主要基于经济周期理论开发,投资于全球主要国家的股债等大类资产。

华泰证券称,该策略采取三重风控措施,解决了投资者择时不准、进场亏钱的问题,在资管新规背景下,迎合了银行资管及理财子对回撤小、收益持续稳健的产品的市场需求。

华泰证券称,该策略指数的主要客户群体是投资期限相对比较长、对稳健性要求比较高的客户。主要是银行客户,但其实信托、基金公司的专户、甚至企业自有资金,也存在一定需求。该策略的投资理念和低频调仓的特征,天然就很适合这类大资金运作。

华泰证券介绍,一方面,2018年《资管新规》及相关配套法规陆续发布,银行资管及理财子公司产品将逐步向净值型产品转型,理财产品的净值将会和投资资产估值的变化基本同步,因此回撤小、收益持续稳健的产品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同时,资管新规严格限制了期限错配,使得短期限理财产品在资产配置方面将面临较大障碍,银行要么集中投资标准化资产,要么开发长期资管产品实现期限匹配。而周期系列策略指数,其高风险收益比的特征与银行理财转型时对资产的需求相契合:在理财产品“固收+”的趋势下,策略指数+期权的组合结构能够在损失有限的前提下,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健的中长期回报,助力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

另一方面,监管对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的规范化也从未放松,对设置“假结构性存款”进行变相高息揽储的行为进行严格监管。主导开发本次S1型策略的华泰证券研究所金工团队首席林晓明称,寻找收益风险性价比高的资产、并通过真实的衍生品结构搭建,是银行结构性产品理想的架构方向,周期策略指数在市场各资产中夏普比率卓越,有望成为最适合结合期权的资产之一,通过合理的期权组合构建出理想的产品结构。

S1型策略属于“超低频”的策略,投资的是大类资产,比如全球主要国家的股指、国债期货等,底层资产本身已是综合性指数,而不是某一单一品种。

林晓明称,这种策略相对另一个极端——“超高频”的策略来说,收益更稳健,策略容量也更大,适合大规模、对稳健性和资金安全性要求更高、投资年限可以相对比较长的大资金运作。

此外,由于市场对稳健性的需求,本次S1型策略的核心卖点,就在于其有三重风险防控机制,分别是:波动率控制技术、资产价格截断技术以及VIX预警机制。

林晓明介绍,波动率控制技术和资产价格截断技术属于比较常规的风控措施,外资行的一些指数也有在用。这两套防控措施分别用来应对市场的常规波动、或者个别资产的突发风险,也就是说,应对的主要是常规的市场风险,或者小范围的某个地区的某个资产的风险。

大多数情况下,上述两套措施已经够用。但资本市场的残酷之处就在于,大的危机往往会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产生,这种危机虽然频次低,但影响深远,可能一夜之间就可以让很多人的财富清零。这种危机,就是我们常说的“黑天鹅”事件。

对待这种非常规的、大面积的风险事件,常规的风控技术不够用。所以华泰证券研究所金工团队引入VIX预警机制,这是S1型策略面对市场风险的第三重防护机制,平时不会被触发,但一旦触发,往往可以帮助投资者躲过黑天鹅事件的冲击。

林晓明说:“这是目前市场上其他竞品所没有的。今年一季度的市场大幅波动,可以说是教科书级别的行情。这个事件告诉我们,讨论黑天鹅事件的概率没有意义,当它发生的时候,那么它的概率就是1,造成的损失是切切实实的。大多数人的投资生涯中很难保证不遇到黑天鹅事件,所以防范风险是一个必要的操作。S1型策略指数在防御系统上的升级能够快速匹配投资者的风险防范需求。”

(作者:王媛媛 编辑:李新江)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主跟券商,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动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