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期新能源市场逐步回暖,竞争重心向中高端转移丨半年度盘点

威尔森汽车智能决策2020-08-07 17:23


2020上半年车市盘点系列

#重磅内容#

新能源市场盘点报告

基于威尔森新能源综合分析系统

《2020上半年新能源市场盘点》

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从2020上半年新能源市场政策环境切入,重点回顾市场销量、价格、竞争格局等多个方面的表现,并探讨了部分传统车企及新势力车企的新能源布局动向,洞悉未来市场风向。

报告精彩内容

疫情下的政策调整

充电桩被明确纳入“新基建”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充电桩作为与新能源汽车相配套的基础设施,正式与5G基建、大数据、AI等热门板块,共同纳入本轮“新基建”。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充电桩数量开始稳步增长。从地区分布来看,东南沿海省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多,充电桩数量也相应较多。

新能源补贴小幅退坡,各大车企采取不同策略应对

2020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补贴小幅退坡,据威尔森监测,纯电动续航里程补贴门槛由250km提升至300km,补贴幅度下降10%;PHEV补贴幅度下降15%。补贴退坡后各车企应对策略不一,迫于销售压力,选择保价的厂商较多。

*6月双积分政策进行修改,短期放松,长期加严;上半年多地陆续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更详尽分析见完整版盘点报告

快评丨2020年新能源补贴政策解读与影响分析9分钟看懂双积分修正案核心变更点影响!专家在线解读来啦~

上半年新能源市场表现

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在疫情后期逐步回暖

2019年补贴大幅退坡之后,新能源市场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今年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雪上加霜。今年3月起市场开始逐步回暖,但由于去年同期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前夕的抢购潮导致基数偏高,累计同比下滑幅度较大。

新能源市场竞争重心向中高端市场转移

新能源核心竞争圈从2019年上半年主要在20万元以下的A级车市场,转向25万以上的B级、C级车市场。

2020上半年新能源车企销量排名

2020年上半年特斯拉(中国)表现强劲,夺得新能源车企榜首;比亚迪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较大,退居第二;上汽通用五菱排名上升至第三。

纯电动销量前十车企中,广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同比增速和排名均有大幅增长;插电混动销量前十车企中,合资品牌和新势力后来居上,华晨宝马取代比亚迪位居第一,理想位列第三。

2020上半年新能源车型销量排名

2020年上半年,新势力车型表现亮眼。国产Model 3销量遥遥领先,占据新能源市场15%份额;蔚来ES6和理想ONE均跻身销量前十。

纯电动市场,以国产Model 3和蔚来ES6为代表的B级车型,和以宝骏E100为代表的A00级车型排名靠前;插电混动市场,中大型车排名靠前,5系Le、理想ONE和帕萨特 PHEV位居前三。

*上半年新能源单位用户销量急剧萎缩;B级、C级细分市场占比显著提升;成交价价格段重心上移;销量前十城市均以纯电动车型居多,个人用户为主;更详尽的新能源用户类型、细分市场、价格表现、城市销量表现等分析见完整版盘点报告。

企业动向

大众166亿元布局在华新能源闭环

5月29日,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官宣了两起在华投资,其中投资11亿欧元入股国轩高科,另外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

特斯拉国产Model 3正式交付,国产Model Y项目同时启动,特斯拉跻身上半年中国新能源销量榜首

2020年1月初,国产Model 3 价格下调,同时Model Y 全系涨价。1月7日,特斯拉再次启动交付仪式,特斯拉CEO马斯克到场亲自为首批普通消费者交付新车,同时宣布Model Y 项目正式启动。国产Model 3的交付带动特斯拉跻身2020上半年新能源市场销量首位。

中下游新势力

补贴退坡、疫情影响等多重压力导致新势力提前迎来洗牌。

*知识产权声明:本文内容知识产权归威尔森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作者:威尔森汽车智能决策 )

威尔森汽车智能决策

汽车媒体

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及时发布最新行业资讯、深度评论、独到观点、创意点评,助你把握洞察先机,用数据激发无限价值,让决策从此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