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规模大市场!国内危化品监管收紧,概念龙头已连涨半年,外资加仓超20倍

数据宝
2020-08-07 14:32

黎巴嫩硝酸铵大爆炸后,8月5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会议,立即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根据测算,化工品物流市场容量高达1.2万亿元,其中第三方市场容量为3000亿元左右。

全国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8月5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强调要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为重点,立即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各地区要对所有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物品的储存场所开展定量风险评估,组织有经验的行家专家深入一线指导服务、明查暗访,真正深入查具体查。要坚持从源头抓起,严格落实危化品生产、储存项目的联合审批和从严把关要求,科学合理布局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

每年8月份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相对集中的月份,应急管理部前期已组织多个督导检查组赴危化品各重点地区明查暗访,对7600余家危化品企业、2.2万余处重大危险源开展了专项检查督导。黎巴嫩贝鲁特发生的重大爆炸事件后,国内出台更为严格的危化品运输标准。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当地时间8月4日傍晚发生剧烈爆炸,目前已造成100多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伤者还包括黎巴嫩总理迪亚卜的妻子和女儿。总理证实储存在港口仓库多年的2750吨农用化肥硝酸铵爆炸,从而造成这一场极其严重的灾难。

硝酸铵属于危险化学品,根据《兵器》杂志编辑肖宁的估算,2750吨硝酸铵爆炸大约相当于1/40个广岛原子弹的直接破坏力。巨大爆炸产生的蘑菇云、冲击波、人群尖叫声通过视频传遍了全球,引起了社会一定的恐慌情绪,也对我国的危化品储运敲响了警钟。

危化品物流市场规模超1.2万亿,集中度将提升

国内之前也发生了多起影响巨大的危化品运输、储藏相关的事故,破坏力惊人,不但经济损失巨大,还对社会稳定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事后发现,事故发生原因多是因为从事危化品储运的相关企业实力较差或资质不达标。

目前,我国的危化品储运行业的监管还不够严格,存在日常经营缺管、主体责任缺位、认定标准缺失等风险,挂靠现象多,容易导致危化品运输安全事故。

在经历天津港爆炸、响水“3·21”事故、温岭“6.13”事故等一系列爆炸事件后,国内的危化品监管越来越严格,相继出台多条法律法规。今年2月,中央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5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浙江针对“6.13”油罐车事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聚焦车、路、人、企业、系统、机制六要素,制订危化品运输管理办法。

行业门槛的提高,客观上有利于市场份额向实力强的头部企业集中。随着监管趋严,未来头部企业将建立起更高的护城河。

我国是石油与化工产品消费大国,90%以上的危险品运输客户为化工企业。此外,汽车、日化消费、芯片制造、新能源等行业的部分产品、原料也涉及到危化品的储运过程,这部分需求的增速非常快。根据天风证券的测算,化工品物流市场容量高达1.2万亿元,其中第三方市场容量为3000亿元左右。

节后龙头暴涨2.7倍,北上资金疯狂增持

目前,危化品储运企业主要分为三类:央企型危化品物流企业、化工企业的物流子公司、民营第三方物流公司。央企、国企主要为化工行业附属的运输部门,由于激励机制短缺,其运营相对不如民营企业活跃。但由于民营第三方物流企业中同时具备资质、品牌、资金实力的非常少,未来洗牌的可能性非常大,行业份额有望集中到实力强大的企业手中。

具体到市场参与公司来看,第三方物流企业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百强榜的数据显示,排名靠前的企业大多为化工企业的物流子公司,其业务来源稳定。根据天风证券的测算,排名第一的中化国际物流2016年的市占率仅1.35%。随着监管的严格、不合格企业的清退,未来市场的集中度将越来越高,头部企业有望分得更大份额。

密尔克卫是第三方危化品储运的龙头,客户多为国内外的化工巨头,如陶氏、巴斯夫、中石油等。公司合同业务基本上为通过招标得来,显示出公司市场化竞争的出众实力,客户多元化的需求、严苛的质量管理体系使得密尔克卫在危化品储运行业中获得越来越多的份额。密尔克卫作为第三方危化品储运企业的代表,表现非常优秀,在没有化工大企业背靠的情况下,依靠承接来自跨国企业的业务,已经升到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百强榜第四名。

疫情冲击下,今年一季度密尔克卫的业绩保持了高增长,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都达到了26%。二季度也取得了非常优秀的业绩表现,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到52%。

擅长价值投资的北上资金很早就开始关注危化品行业的机会,密尔克卫作为A股唯一的龙头受到北上资金的重点加仓,目前北上资金持有公司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为11.25%,相比年前增长24倍。在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的刺激下,公司股价已连续半年上涨,春节以来的涨幅高达269%。在黎巴嫩爆炸发生的近三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涨幅巨大,合计上涨15.3%,连续突破历史高点。

中化国际物流原本是上市公司中化国际的全资子公司,液体化工品综合配送及服务能力位于世界前列,后被上市公司君正集团收购。

上海雅仕的控股子公司安徽长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新建安徽长基危化品仓储项目,可辐射服务于南京、马鞍山等多个周边城市。

招商南油是招商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属于运输行业,主要经营海上原油、成品油、化工品和乙烯运输。

交运股份是国内专业的运输与物流服务企业,具有危化品、医药等专业物流领域的牌照和运营资格。

声明: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数据宝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