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资管|招行理财踩雷MPS一审判决:光大证券子公司赔付招行31亿

辛继召2020-08-08 12:31

经历一年多的诉讼后,一起由于海外投资失败引起的争议,一审结果出炉。

8月7日晚,光大证券(601788.SH、6178.HK)公告,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向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支付约31.16亿元及自2019年5月6日至实际清偿之日的利息损失,并承担部分诉讼费、财产保全费等费用;向华瑞银行支付投资本金4亿元,支付2018年1月1日至实际履行之日投资收益并承担诉讼费、保全费等。目前,该判决仍在上诉有效期内。

8月7日,光大证券A股股价收报22.80元,当日下跌7.32%,本月以来股价下跌5.04%。招商银行A股股价收报36.61元,当日下跌1.11%,本月以来上涨5.20%。 

投资失败后惨烈收场 

这一事件起于一次收购失败事件,争议之处在于理财项目投资失败,谁应为此承担责任,差额补足是否有效。

这一事件的主角之一——暴风集团(300431.SZ)已于7月8日起暂停上市,面临退市风险。暴风集团高管和员工陆续大批离职,甚至没有年报审计机构,同时缺乏首席财务官和财务人员来披露财报。

暴风集团从互联网早期推出“暴风影音”软件成为初代网红,到最终创始人锒铛入狱,上市公司面临黯然退市风险,源于一次失败的出海收购。

暴风集团2016年有意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为此暴风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冯鑫找到金融机构设立SPV融资收购,但MPS于2018年末突然宣布破产清算,收购基金未能按原计划顺利退出,多家金融机构踩雷。

具体过程是,2016年,光大证券旗下光大资本全资子公司光大浸辉、暴风集团等设立浸鑫基金,拟通过设立SPV方式收购境外英国体育版权巨头MP & Silva Holding S.A。(简称MPS)65%股权。2016年5月,浸鑫基金完成对MPS公司65%股权的收购。但由于后续经营陷入困境,2018年10月,MPS突然宣布破产。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

2019年2月1日,光大证券公告,旗下光大浸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已临近到期日,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根据工商数据,浸鑫基金14位出资方中,招商基金全资子公司招商财富出资28亿元,持有浸鑫基金53.82%股权;其次为嘉兴招源涌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6亿元;其他出资人还包括上海爱建信托、光大资本、深圳科华资本等公司。招行高管随后确认,背后资金来源于招行理财资金的招商财富,是浸鑫基金的两名有限合伙人之一,持有浸鑫基金53.82%的股权。

7月31日,深交所对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称:7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提起公诉。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 

法院或认可差额补足 

虽然可能面临35亿元巨额赔付,但光大证券在公告中称,目前,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财务状况稳健,流动性充裕,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造成重要影响。

光大证券同日披露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63.15亿元,同比增长7.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2亿元,同比增长33.74%。

此前的争议点是,理财项目投资失败,谁应为此承担责任。

争议点在浸鑫基金,由于进行了结构化设计,根据光大证券此前公告,浸鑫基金两名优先级合伙人——招商银行、华瑞银行各出示一份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在光大资本签署《差额补足函》后,招商银行、华瑞银行作为优先级投资人,分别通过各自通道方招商财富、爱建信托出资28亿元、4亿元。

光大证券此前公告表示,目前该《差额补足函》的有效性存有争议,光大资本的实际法律义务尚待判断。

从理财资金的角度,招行高管此前则表示,招行作为浸鑫基金的优先级合伙人,其理财资金有股权、股票、差额补足等多重保障措施。

光大证券未披露此次判决详情,但判决结果显示法院或支持《差额补足函》有效性。

根据光大证券8月7日晚的公告,浸鑫基金中一家优先级合伙人之利益相关方招商银行”)因《差额补足函》以其他合同纠纷为由向光大资本提起诉讼。光大资本收到一审《民事判决书》,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光大资本向招商银行支付3115778630.04元及自2019年5月6日至实际清偿之日的利息损失,并承担部分诉讼费、财产保全费等费用。目前,该判决仍在上诉有效期内。

浸鑫基金中另一家优先级合伙人之利益相关方上海华瑞银行因《差额补足函》以其他合同纠纷为由向光大资本提起民事诉讼。光大资本收到一审《民事判决书》,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光大资本向华瑞银行支付投资本金4亿元,支付2018年1月1日至实际履行之日投资收益并承担诉讼费、保全费等。目前,该判决仍在上诉有效期内。华瑞银行曾以同一事项向光大浸辉提起仲裁,该案已经裁决,并于日前收到《执行通知书》。根据上述《民事判决书》,若华瑞银行因仲裁结果执行而得到相应的投资本金和收益,光大资本在上述诉讼判决中付款义务相应减少。

光大证券称,公司已对上述事项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