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资产管理副总经理饶刚:“固收+”并不是简单的股债混合

周炎炎周炎炎,实习生吴霜 2020-08-09 16:58

8月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资管年会的“低利率与大众理财主题论坛”上,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饶刚在致辞中表示,“固收+”产品并不是简单的股债混合,更不是投资范围多元化后股票好时做股票、债券好时做债券的极致投资。要长期的做好“固收+”产品的投资,必然是一个集宏观大类资产配置、量化分析、债券市场研究、信用市场研究、股票市场研究及风险控制等为一体的体系化工程。

饶刚演讲现场

 

饶刚认为,“固收+”产品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过去五年中证券市场经历了2015年的股灾熔断以及今年年初疫情对股市的冲击,也经历了这两年股票的牛市和债券的牛市。在股市债市大起大落的轮回中,也看到了一些“固收+”产品由于各种原因,在短期市场出现超预期变化时给投资者带来了阶段性的超预期损失,从而被一些市场投资者所抛弃。

“目前的‘固收+’产品绝大部分还是基于债券市场加股票市场,我相信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更多的投资策略和工具,如衍生品、大宗商品、Reits、量化对冲等将会被纳入到‘固收+’的投资范畴中,这也将为我们继续做好‘固收+’产品提供更多的机遇与挑战。”饶刚表示。

饶刚强调,“固收+”从本质上来说是去通过积极有效的投资管理向风险要收益。对于一些在过去长期习惯了保本保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客户而言,加强投资者教育将是每一个参与机构在努力做好投资管理的同时,必须去共同面对和努力的。

(作者:周炎炎,实习生吴霜 编辑:李伊琳)

周炎炎

金融版记者

长期专注于银行、大资管、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和研究,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zhouy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