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任天阳:资管行业快速发展,转型路口机遇和挑战并存

谢水旺2020-08-09 11:40

8月9日,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南方财经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发表致辞,任天阳表示,作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的旗舰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关注资管政策的变动和金融市场的动向,全力以赴开展政策宣传、市场解读,连续多年举办资管领域的年会、论坛。

任天阳表示,资管新政落地以来,《21世纪经济报道》发挥媒体的连接服务功能,已多次邀请各方专家对资管新政的实施探讨,已经形成了相关报告和系列新闻报道,取得了积极的传播效果,为监管部门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任天阳指出,资管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覆盖了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期货等各类金融机构都广泛参与的金融服务细分领域。整体规模已达百万亿级,剔除交叉重复计算部分,相当于我国GDP的90%,占金融业总资产的四分之一。

当前,中国经济率先复苏,进一步改革开放及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红利将逐步释放。受疫情影响,资管新规把“过渡期适当延长”至2021年底。这将加快资管行业转型、完善制度框架、提升行业健康度。为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国家出台了一整套“纾困+改革”的组合拳,这些因素都为资管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和巨大的机会。

与此同时,资管行业仍面临一些挑战。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资产端面临着资产收益率承受较大的下行压力和非标资产的处置与承接难度;资金端面临资金的募集和匹配挑战。与此同时,银保监会近一个月内多次强调,警惕影子银行回潮风险。

任天阳表示,站在资管行业转型的路口,行业何去何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今年,我们将围绕“开放变革与全球资管趋势”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探讨金融机构如何在资管领域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并实现自身的健康发展,今天我们也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带来高水平的分享和思维碰撞。

任天阳透露,当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已不再仅仅是一家权威财经资讯发布机构,而且包括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核心业务。下一步,我们将在数据、智库业务基础上,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联合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做好投资者教育。与此同时,我们还推出理财和金融市场指数,并准备推出受托人竞争力评价体系。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们将会推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产品平台,以及包括资产和资金对接交易平台、数据资产交易平台。

 

(作者:谢水旺 编辑:马春园)

谢水旺

金融版记者

关注银行、金融科技等话题,热衷深度调查,常驻上海。邮箱:xiesw@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