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田强:做城市共建者,持续高质量发展

唐韶葵2020-08-09 09:33

深耕长三角,践行“城市共建者”使命。

当前,在业内已有共识:受今年疫情的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外部经济环境已经出现较大变化,包括周期与宏观环境的变化。

8月8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0届年会上,融创中国(01918.HK)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兼上海区域集团总裁田强发表主题演讲指出,历经疫情之后,今年外部经济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房地产行业进入一个新周期。

田强眼中的新周期有以下几个特征:城市群发展、都市圈一体化规划愈加受重视,随之将给行业带来一些新机遇;当下拉动内需、消费升级是主旋律,这将深刻影响各行各业;在一城一策的现实环境下,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分化现象将持续明显。

 共建城市美好

田强表示,综合竞争力强、均衡稳健发展的企业更有优势。所以,房企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不仅仅是投资能力,还包括运营能力、产品服务能力、经营能力等,才能将自身的优势转化为良好的经营成果。

“在今年变化比较大的市场环境下,要强调稳健发展;持续做好融创的基本盘,继续保持融创在产品、服务的创新和引领优势。”田强表示,这是融创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安全跨越周期的重要能力。

“融创希望更深入地深耕正在发展的城市,以城市共建者的角度去理解和发展每一座城市。”田强表示,2020年,融创将抓住城市群发展、都市群一体化的机会持续构建和提升能力,持续布局“地产+”,共建城市美好。

目前,融创已经从两方面着手“共建城市发展”的战略转型:

首先,是致力于推动“人产城融合”。当下,随着核心都市圈一体化建设的持续深入,相应城市都面临整体能级、功能的提升,人才引进也成为一个更重要的命题。过去几年,融创围绕地产主业,已经在文旅会展等产业方面构建了一定的体系和运营能力,这将帮助融创实现未来对产城赋能、产城融合方面项目的精准定位和运营。

其次,以创新引领的产业助力城市功能的发展。田强认为,行业的另一个机遇在于高品质的“新供给”促进“新消费”,这也是融创一直以来的观点。虽然市场上的住宅产品供应量很大,但是适配的好产品和服务仍然稀缺。即便是产城、文旅度假项目等,融创也一直坚持做高品质产品、高质量的运营。比如在上海等一二线城市,融创会持续做城市更新项目,综合打造前述“房地产+”,包括会展、文旅等业态,与城市发展结合更紧密。

 跨越更安全的周期  

近几年融创产品力提升迅猛,其在业内评价较高的几个产品系都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去年融创被评为房企产品力排行榜的第一名。从高端精品战略、坚持深耕城市,到产城融合、城市共建,融创的产品思路越来越清晰。

过去几年,融创在消费升级、在文旅和会展板块上持续发力,目前融创文旅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文旅物业持有者和文旅产业运营商。据了解,融创旗下的环球融创会展文旅,8大会议会展项目已接待参会参展人数近亿人次。

田强表示,围绕“地产+”布局,融创正在把过往打造高端住宅精品的基因,持续扩展到城市美好生活建设的各个相关领域。

2019年,融创提出 “地产+”,以地产主业为核心、坚定布局消费升级,目前已形成地产、服务、文旅、文化、会议会展、医疗康养六大战略板块。其业务覆盖地产开发、物业服务、会议会展、旅游度假、主题乐园、商业运营、酒店运营、医疗康养、IP开发运营、影视内容制作发行等。

田强表示,2020年,融创将践行“城市共建者”使命,抓住城市群发展、都市圈一体化的机会,构建美好生活产业链,助力城市功能升级,提升区域复合竞争力。

具体到实践方面,上海是融创持续深耕的城市之一。据了解,通过董家渡项目、上海广场更新等项目案例,融创持续深入参与了上海城市风貌的改造和更新。再比如,在长三角,融创正通过文旅、TOD等形式探索和实现产城融合、产城赋能。近期开业已满周年的无锡融创文旅城已经成为长三角全域旅游的地标。

事实上,融创应对新周期的战略,一方面是继续坚持高品质的地产开发策略,另一方面是以高质量的运营能力,通过六大战略板块的业务布局,持续与中国经济发展深度耦合与共振。因为,无论是文旅会展、消费升级还是产城融合、产城赋能,这些种种领域的生根发芽,都离不开优秀的资产运营能力来保障。

简单概括,融创坚持以运营实现“人产城融合”,从人的需求出发,实现更好的产城结合,聚人气,促消费,通过运营不断地实现和提高资产的价值。

从种种规划和布局可见,融创正致力于通过多业务的持续运营能力,以城市共建者的身份更深刻地融入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从而提升企业复合竞争力,来应对当下和未来。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