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资产管理任莉:以价值投资服务实体经济 赋能投资者和优质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8-09 17:39

8月9日,第十三届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围绕“开放变革与全球资管趋势”的论坛主题,东方红资产管理总经理任莉发表了题为《赋能投资者,赋能优质企业——以价值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旨演讲。任莉从新时期居民财富配置需求的变化趋势、投资者认知与长期配置需求之间的偏差、以及构建从投资者出发的价值投资生态圈等三个方面,系统性阐释了价值投资对于投资者、实体经济的意义所在。

新时期居民财富配置需求的变化,为资产管理机构充分发挥资产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提供了机遇。任莉表示,经过四十年的积累,中国居民总资产快速增长,但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居民金融资产的配置比例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地、资产市场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保险、养老等中长期资金入市进程加快等综合因素影响,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或将迎来“权益时代”。其中,作为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重要实践者,资产管理机构应有效将投资人的长期资金充分配置,助力优质企业的健康发展与价值创造。

然而,现实中,资产管理机构是否有充足的时间去践行价值投资值得探讨。任莉坦言,当前投资者配置标的低风险和短期化现象依然突出,投资者对长期净值型产品认知仍需培育。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投资者仍然更偏好预期收益型产品,对净值型产品特别是权益类产品的认知有待提升;二是投资目标短期化,过度关注短期业绩,投资基金依然容易“追涨杀跌”;三是持有期限依然普遍较短,投资行为与投资目标不匹配,需要长期专业的投后服务。

综上所述,如何更好地赋能投资者和优质企业是当前资产管理的机构应当讨论的重要议题。

任莉认为,经过团队多年的摸索与实践,长期来看,价值投资是一种优化资源配置的手段,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创造价值的公司,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而资产管理机构能够通过履行价值挖掘的职责,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提升“专业投研+专业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将资金投资于中国各行各业最优秀的企业,同时有效引导、服务、陪伴投资者,帮助投资者实现“长钱长投”,助力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生态圈的构建,促进行业良性投资生态的形成。

东方红资产管理一直注重提升“专业投研+专业服务”双核驱动的核心竞争力,价值投资既需要专业投研挖掘优秀上市公司来创造价值,同样需要专业服务去寻找匹配价值投资的长期资金,这种专业服务形式多样,包括设计封闭型产品、专业的客户引导与陪伴、买方投顾等形式。从2015年8月开始,东方红资产管理启动“东方红万里行”客户服务活动以来,活动遍布全国,截至2020年7月末,共举办了7057场万里行交流活动,覆盖超过43万人次,获得了广泛好评。

“资产管理机构长期坚持‘专业投研+专业服务’的双轮驱动,才能实现资金、资产、管理人三方共赢。”任莉强调,资产管理机构助力构建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生态圈,一方面可以让优秀企业获得长期发展的资金、做大做强,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从投资者出发,为投资者赋能,最终帮助投资者能够分享优秀企业长期成长的收益,实现财富长期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