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林中:平稳增长期就像戈壁徒步,有些(企业)距离很短但需要花很长时间追赶

唐韶葵2020-08-10 19:31

四季度有可能供应较多,市场压力较大。

房企如何跨越周期发展?旭辉的逻辑在于要有不同的平衡和方法,保留冗余,留有备手,以不变应万变。

8月8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0届年会上,旭辉控股(00884.HK)董事局主席林中参与了六方会谈,从下半年行业发展与预期、风险等方面分析了企业应对的逻辑、思路。

林中指出,2020年房地产市场基调是稳地价、房价、信心、销售量,下半年总体来看,量价均表现平稳。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影响到房地产的销售,预计四季度随着供应量增加,未来地产商销售压力将增加。

中国房地产未来几个月将出现城市分化、结构分化,有的城市热一点,有的城市冷一点,但是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林中预计,“今年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主流,‘稳价保量’是政府政策的出发点,一城一策,有紧有松,有的城市过热就要收紧一点,有的城市有点冷就可以相应放松一点”。 但是由于市场容量够大,行业仍然有很多机会。

 房地产进入平稳增长期

每一个市场阶段都有企业在弯道超车。林中认为,房地产行业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期,从2018年开始进入平稳增长期。企业弯道超车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比高速增长期大很多。“地产行业就要求顺势而为,就可以事半功倍;逆势而为则事倍功半”。

在林中眼里,未来2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还是非常好的。房企要在微利精细化时代要寻找新的有质量的增长模式,未来行业很多规则会改变,企业需要重新适应。那些要成为黑马的企业,难度和挑战一定比上一个20年更大。

因此,林中预判平稳增长期内会出现一个现象:“追赶别人不容易,别人追你也不容易”。

“就像戈壁徒步一样,你看到他在前面500步,但是你追赶他要花很长时间,甚至要两个小时。因为大家的速度差不多,有些距离要花很长时间,如果增速都一样,距离就是永恒的。”林中认为,房企进入未来20年的成熟期,面对的行业的格局与当前的家电行业一样,是比较稳定的格局。但他坚信未来20年,房企还是有机会的,要把握好这个行业的机会,就要提高运营效率。

 旭辉的4大杠杆平衡术 

旭辉是一家坚持持续、稳定、有质量的增长的企业。为提高经营效率,旭辉设置了一套财务杠杆、合作杠杆、投资杠杆、经营杠杆的平衡术。“有些公司把财务杠杆用足,在高速增长期也可以获得规模快速发展。但是旭辉更多的是通过几个杠杆的平衡,去稳健发展。”林中指出,在平稳增长期里边逆势而为比较难,因为国家要降杠杆,去负债,所以企业要加杠杆就很难,没那么多工具和机会。

反观旭辉这两年业绩能突飞猛进,主要是四个杠杆的平衡。“不增长就灭亡。”但林中也强调,增长的时候要考虑到规模、利润和风险的平衡。

林中认为,在增长的过程中如何做好规模、利润和风险的平衡很关键。比如,有的时候企业将利润放低一点,规模就容易上一点,因为企业可以主动调低房价;有的时候财务杠杆多一点,投入大一点,规模上去得快一点。

每个公司的商业模式决定了负债的水平。林中进而分析指出,如果企业增长速度快,现金流变现能力强,资产的流通性好,回款时间很短,负债率稍微高一点还是安全的;如果周转很慢,比如香港有些大企业做收租物业,那么这些企业的净负债率就会稍微低一点。

一个企业要平衡好,利润太低不行,因为不会有积累,都在损耗。有些企业为了冲规模宁愿亏损都会销售,这就是在消耗资本,最终会人地皆失。“所以要做好平衡术,每个企业根据自己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战略,不同的目标去制定各自不同的平衡术。”林中说。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