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及两子因违反国安法被捕 香港警方搜查壹传媒总部

朱丽娜2020-08-10 12:51

据香港媒体报道,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

8月10日,香港警方发出声明,称警方在10日早采取拘捕行动,至少7人被捕,全部为本地男子,年龄为39岁至72岁。他们涉嫌干犯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串谋欺诈等罪。警方行动仍然在进行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据香港媒体报道,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警方早上到他位于何文田的住所执行拘捕行动,他被警方反锁手铐带离住所。据了解,此次被捕人士还包括黎智英的两个儿子及4名集团高层。

黎智英涉嫌勾结、串谋欺诈等罪被捕,而他的长子黎见恩和次子黎耀恩,分别涉嫌串谋欺诈和勾结罪。壹传媒营运总裁兼财务总裁周达权,亦涉嫌勾结和串谋欺诈罪;行政总监黄伟强、动画总经理吴达光和行政总裁张剑虹则分别涉嫌一项串谋欺诈罪。

同时,香港警方表示,10日早根据法庭手令进入并搜查将军澳一座大厦,以侦查危害国家安全罪行。警方已经向大厦内的职员展示并解释法庭手令内容,要求大厦内的人合作,配合警方执行法庭手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条实施细则》附表一,为侦查危害国家安全罪行,警方可向法官申请法庭手令,授权警方进入指定地方并进行搜查。

据悉,今早10点左右,香港警方派出警员进入壹传媒集团将军澳工业邨总部调查。壹传媒集团向员工发通知,称将军澳办公室有突发状况,暂时无需上班。警员登记了大楼内员工资料,并在部分位置拉起封锁线并驻守,禁止人员出入。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