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集团合伙人查尔斯·达拉雷:不管在哪里寻找投资机会,都要关注多样化的重要性

申俊涵2020-08-10 19:58

8月8日,诺亚财富领军者线上峰会开幕,合众集团合伙人、前国际金融协会理事长查尔斯·达拉雷受邀出席峰会直播,为投资人带来《全球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为主题的精彩分享。

图片注:查尔斯·达拉雷 CHARLES H.DALLARA博士现任瑞士合众集团合伙人,曾在里根和布什政府担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 外国投资委员会主席,参与制定《广场协定》和《布雷迪计划》,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执行董事,与国际金融协会首席执行官。

“这次不能去中国参会,我感到有些遗憾。”查尔斯·达拉雷在开场时说,“我的妻子是北京生、北京长,合众集团也很看重中国业务,我曾多次去过中国,最开始是作为美国政府官员,后来是作为私营企业代表,最近几年是作为私募基金行业代表。我特别珍惜这么多年来与中国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及温暖的友谊。”

全球经济复苏最快可能在2021年下半年

目前,很多人都在关注世界经济走向。查尔斯·达拉雷认为,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破坏。未来几个月,全球经济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谁也不能确定世界很多国家所出现的经济复苏迹象是否能持续。这取决于对疫情是否有力控制,有一些国家,比如中国,虽然在开始遇到了一些挑战,但现在控制的很好。在一些欧洲国家也是如此,比如德国和瑞士——合众集团就设立在瑞士。

“但美国在这一次控制疫情的过程中没有得到高分。让我们在试图重启经济时,处在比较被动的局面。尽管如此,我依然是乐观的,我相信美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会逐渐地创造就业机会,从严重衰退中走出来。我们预计三季度美国经济相对于第二季度环比增长15%到20%。”他说。

全年来看,毫无疑问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在内的国家都会出现经济衰退。预计美国经济衰退6%左右,欧洲经济6%左右,预测中国经济会基本与去年持平甚至有少量增长,这一点是非常了不起的

中国经济第一季度经历了衰退,但中国经济很多领域极富韧性,复苏很快。不过中国的出口需求依然低迷,这也反映了全球现状——即国际贸易还没有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复苏。

“从这些情况来看,全球经济复苏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最好的情况可能也要等到2021年的下半年,过程中不能够避免下行风险出现,我们也有可能会遭遇更大挫折。”查尔斯·达拉雷说,“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些希望:疫苗可能很快研发出来。”

投资组合的多样化、全球化非常重要

对于当前市场的投资策略,查尔斯·达拉雷表示,今天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经历三月份市场大跌,市场已经恢复了,公司盈利却并未回来。现在估值倍数非常高,和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候相差不远,显然,估值并未被公司盈利和基本面所制成。所以,投资人需要非常谨慎选择投资版块。

仔细看当下市场,那些巨型成长股票,比如说谷歌、脸书、微软等大大的推动了过去几个月的股市行情。这些大的股票也许依然会是较好投资方向,因为他们的盈利状况大部分情况下还是非常好的。但如果剔除了这些公司,会发现很多上市公司业绩不佳。

谨慎,不仅仅指要对那些明显遇到困难的行业比如说航空、旅游,石油等保持谨慎,还要对包括银行或其他在结构上有可能会处在风险之中的行业保持谨慎。

如果看得更宏观一点,会发现还有其他一些投资机会,比如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和投资级别企业债。合众主要关注的是私营市场的非上市公司,希望大家能够仔细去审视这个市场未来中长短期投资机会。

我们要看穿短期趋势去考虑未来人口的趋势是什么,以及去寻找结构性投资的机会。比如医疗领域、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行业的物流行业等,都是我们在过去几年认为不错的投资机会,我们现在仍然这样认为。”查尔斯·达拉雷说。

如果视野更广阔一点,大家会发现非上市公司的EBIDA状况系统性好于同板块上市公司,不管是在消费行业、医疗行业还是工业。业绩差异的百分比,大概在过去三四年维持在5%到10%。

“所以我们在这些领域继续能够看到很好的投资机会。事实上,由于最近一段时间交易数量在减少。我们相信新的机会将会逐渐出现,我们也相信这些机会能够在未来几年带来非常好的成绩。”他说。

在债权市场,随着现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大幅的扩张,这也给了合众这样的公司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能够更加激进地去做一些投资,提升债权投资的收益,降低杠杆。一系列的因素相互作用,在这一领域创造了好的资产类别投资机会。

最后,查尔斯·达拉雷表示,不管在哪里寻找投资机会,都依然要非常关注多样化的重要性。因为现在正在处在全球经济高风险时期,未来可能还会出现一些现在都想不到的状况,大家必须得做好准备。要把资组合多样化、全球化,这是投资者可以做得两件最重要的事情。

“当然有人说全球化时代已经见顶了,也许在贸易等个别领域确实如此,但是我认为投资的全球化在未来会继续发展。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全球的资金流动依然在增加,向中国流入的国外资金在去年实际上是增加的。”他说,“所以,尽管现在世界的局势很紧张,我还是认为世界经济会在明年左右恢复正常。祝所有人身体健康,也希望大家注意安全,非常期待很快有机会和大家在中国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