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资管副总裁于泳:近期抓高点,长远抓配置

周炎炎周炎炎,实习生吴霜 2020-08-10 18:52

8月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资管年会”上,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泳在“低利率与大众理财主题论坛”圆桌讨论中表示:“保险业既有远虑也有近忧。存量资产暂时解决得还可以,但是对于新增的部分,包括到期、再投资的方面,在长期低利率的环境下,未来配置的压力比较大。”

上半年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产生了严重的冲击和影响。于泳认为,在疫情中,保险行业显示出了比较强的韧劲:

“第一,从保费看,整个今年上半年中国保险行业原保费收入同比正增长了6%,恢复是比较快的。因为保险是卖出去的,如果原保费实现6%的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保险行业内在的逻辑、动力还是保持比较好的。

“第二,从投资端看,今年整个行业可投资资产由去年年底的18.5万亿增长到了20万亿,增长了1.6万亿,可投资资产持续增长。从收益率来看,和去年同期比较,整个行业是持平的,而且监管的政策也不断地释放利好。一方面提高险资的权益投资的比重,风控能力强的、偿付能力充足的机构最高可以提高到45%权益的比重。政策红利也不断地在释放。

“第三,从运行来看也是比较平稳的。无论是从交易,保险端的承保,金融科技的投入。总体来看,保险行业上半年运行是比较平稳。相对来讲,保险行业可以说总体好于预期。”

于泳认为,好于预期主要是因为从保险投资来看,去年做了比较好的布局,加大了融资的力度,超前配置了超长期的利率债。这些对今年规避利率的风险,包括减少现金的比重,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于泳同时认为,保险业既有远虑也有近忧。存量资产部分现在暂时解决得还可以,但是对于新增的部分,包括到期、再投资的方面,在长期低利率的环境下,未来配置的压力是比较大的。

于泳提出,其实保险资金和金融资产一样要做好资产负债匹配的管理。进入低利率的时代,首先要降预期,从负债端到资产端要把预期降下来。寿险资金是负债期限很长,中国人寿负债的产品虽然也有短期限,但是最少是五年期,平均的也有二十年、三十年,甚至终身。平均负债的期限是十五年,这么长的期限对于资产管理是很大的挑战。

于泳认为,要根据负债端的特点做好资产配置和投资的策略,近期要抓住阶段性的高点。利率一直在波动下行,而不是垂直下行,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阶段性的高点,如果出现阶段性的高点还是要抓住。

长期看,于泳认为特别要对保险资金做好大类资产配置的管理,大类资产配置决定了整个收益的80%情况。在长期低利率的时代,整个资产配置要做相应的调整。同时适当地提升权益类相应的比重,人寿保险内部也会对权益类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比如配置港股高股息的策略。

另外,于泳提出要加大长期股权的投资:“保险资金牺牲流动性做长期的配置,其实是好的。”今年的半年分析会上也提出来要构建“大坝计划”,增加核心资产、优质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的比重。像这一次洪水,三峡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保险资金也是一样,加大核心资产,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发挥保险资金的特点。

(作者:周炎炎,实习生吴霜 编辑:周鹏峰)

周炎炎

金融版记者

长期专注于银行、大资管、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和研究,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zhouy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