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发展:后疫情时代,“健康社区”成新增长点

张晓玲张晓玲,侯鑫怡 2020-08-10 19:30

保利发展将从产品、服务两个方面入手,提升竞争力。

一场疫情,引发了房地产行业诸多新变局,令房企更深刻地意识到,产品和服务才是根本,他们的着力点,也从过去几年的大步追求规模,转向产品力的提升,保利发展就是其中的代表。

8月8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在上海举办,在下午的六方会谈中,围绕“疫情启示录:房地产改变了什么?”主题,一群行业领军者分享了对行业变化的新思考、新实践。

做了多年的产品研究,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张艳华发现,今年的疫情使人们对健康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疫情期间,保利先后进行两次问卷调研。他们得出结论,客户对健康人居生活的需求更多了,同时,客户也愿意为更好的健康服务买单。

具体来看,客户格外重视公共社区环境的健康,比如无接触通行、快递最后一百米配送、玄关入户洁净等。

客户对小区健康活动设施也产生了新需求。约有50%的客户对小区里边公共设施不满,例如,有的小区内健身设施只为小孩服务,或者健身房不能24小时、使用健身步道被临时设施打断等,这都是急需完善的。

此外,调研结果显示,年收入8万—15万的中低收入客群,有三分之二愿意支付每平米100到500元不等的议价来提高社区健康服务;对于年收入100万的客户,则可以接受每平米1000元的议价。

这反映出,如果住宅社区能满足客户的各类需求,将会得到相应的溢价空间。

在调研基础上,保利迅速调整自身,为客户提供针对性产品和服务。2020年以来,保利做了不少探索健康人居生活的创新。

3月12日,疫情爆发初期,保利发展提出了“全生命周期2.0(Well集和社区)”的概念,关注用户健康生活升级。

8月10日,保利又发布了《2020保利人居健康生活白皮书》,聚焦后疫情时代或者更长远时间段的健康提升。

张艳华表示,保利将会围绕客户需求,制定功能精细、科学专业的解决方案,具体将从产品和服务两方面入手。

产品上,保利会重视客户公共环境的健康,改进健康活动设施;针对疫情期间家庭矛盾增多的情况,保利提供泛客厅的设计,在有限的空间里,尽可能为各年龄段打造独立空间。

在服务方面,保利将基于客户健康需求,通过保利物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目前,物业行业正处于发展机遇期。一场疫情使得物业价值得到二次发现,物业在客户生活中的作用将越来越突出。

上市不足一年,保利物业股价已经大涨 133.48% 。截至8月7日,保利物业的市盈率高达82.81倍,远高于房地产开发业务。

财报显示,2019年度保利实现规模和利润双增长。物业在管面积约2.87亿平方米,同比提升50.6%,归母净利润4.91亿,同比提升49.3%。

展望未来, 张艳华认为,后疫情时代,只有响应客户新需求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作者:张晓玲,侯鑫怡 编辑:李清宇)

张晓玲

高级记者

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科技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