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刘昆:落实好政府举债问责机制,形成有效震慑

21观债杨志锦2020-08-10 16:07

财政部长刘昆日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在对工作回顾时表示,(今年以来)督促地方综合采取措施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强化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责任追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推进地方债务数据与金融部门共享比对。

报告还显示,截至7月30日,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已全部顺利发行,平均发行利率2.77%。地方政府债券4.53万亿元额度已全部下达。截至7月15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万亿元,占今年新增债券的59%;其中支出2.18万亿元,占已发行债券的78%。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刘昆表示,要持续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具体来看:

推动各地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主动接受人大对地方政府债务借、用、还的全过程监督。健全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统一口径、统一监管,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

严格专项债券项目合规性审核和风险把控,加快建立高质量的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评估遴选等工作机制。

升级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信息系统,强化专项债券项目的全过程监控。督促地方按要求公开发行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信息,促进形成市场化融资约束机制。

指导地方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有一定资产收益保障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综合采取各类措施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存量隐性债务,严禁搞虚假化债,绝不为解决短期问题而留下后遗症。

落实好政府举债问责机制,严格按规定坚决查处、处理到人,形成有效震慑。

财政部数据显示,7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2722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22亿元,再融资债券2300亿元。截至7月底,今年累计发行地方债37586亿元,其中,新增债券28290亿元,再融资债券9296亿元。新增债券完成全年发行计划(47300亿元)的59.8%,其中,一般债券发行562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9800亿元)的57.4%;专项债券发行2266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37500亿元)的60.4%。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