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美国上周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亮眼,三大股指周线集体上涨,特朗普签署新冠疫情纾困行政令

美股一线施诗2020-08-10 09:13

分析认为,美国7月ISM制造业指数与ISM服务业指数增长趋势一致,意味着美国经济确实正从疫情带来的低位上稳步改善。

过去的一周,美国多项经济数据表现强劲,三大股指全线走高,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屡创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涨3.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涨2.47%;标普500指数周涨2.45%。

欧洲主要股指集体走高。英国富时100指数周涨2.28%,德国DAX指数周涨2.94%,法国CAC40指数周涨2.21%。

大宗商品方面,9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价格周涨3.3%,9月交割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周涨2.69%;12月交割的COMEX黄金期货价格周涨3.03%。

本周,美国将公布7月PPI、CPI、零售销售等数据,投资者将从中分析美国经济发展的情况。此外,财报季将进入尾声,软银、皇家加勒比、思科、Tapestry等公司都将发布财报。

多项数据表现亮眼

当地时间8月3日,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简称ISM)发布的商业报告显示,美国7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4.2,高于前值的52.6和经济学家预计的53.6,创下1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增长。

此外,8月5日公布的美国7月ISM服务业指数(此前称为非制造业指数)为58.1,高于预期的55和前值的57.1,创2019年2月以来新高。

分析认为,美国7月ISM制造业指数与ISM服务业指数增长趋势一致,意味着美国经济确实正从疫情带来的低位上稳步改善。

另一份备受关注的经济数据也表现亮眼。美国劳工部于8月7日公布7月非农就业报告。根据报告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76.3万人,高于经济学家预计的148万人。失业率降至10.2%,也好于预期的10.6%。

美国劳工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7月份,休闲和酒店、政府、零售贸易、专业和商业服务、其他服务以及医疗保健领域的就业人数显著增加。劳动力市场的这些改善反映了经济活动的继续恢复。”

7月,休闲和酒店业就业人数增加59.2万人,政府增加30.1万人、零售贸易增加25.83万人、医疗健康和社会服务增加19.4万人,专业和商业服务增加17万人,制造业增加2.6万人。

ING首席国际经济分析师James Knightley评论称,美国服务业表现出最强劲的韧性。不过,Knightley也指出,“就业人数仍然比2月份减少了1288万人。我们仍有一座大山要爬。”

特朗普签署新冠疫情纾困行政令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签署了一系列行政命令,寻求在国会纾困法案谈判停滞的情况下,延续新冠疫情期间的经济救济措施。据报道,特朗普签署的行政令涉及减免工资税、延长失业救济金、推迟学生贷款还款期限以及延长联邦暂停驱逐令。

行政令将为失业的美国人提供每周400美元的额外失业救济,低于3月份国会批准并于7月底到期的每周600美元的联邦失业金。 而在这400美元的额外失业救济中,部分资金将由各州支付。特朗普称,各州需要分担400美元的25%;联邦政府将支付75%,但他没有说明联邦资金的来源。

特朗普称,“这是他们需要的钱,这是他们想要的钱,这给了他们很大的动力回去工作。”

特朗普还表示,他将对年收入低于10万美元的美国人实施暂时免除工资税,并将确保租户和房主可以避免在整个疫情期间被驱逐。

不过,有分析指出,特朗普的行政令预计将很快面临法律挑战,因为继续执行这些计划将需要国会控制的联邦资金支持。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朗普的政策几乎没有给人们提供真正的帮助,并削减了至关重要的失业救济。“我们感到很失望。比起认真工作来解决美国人的问题,特朗普总统选择待在他的高尔夫球场宣布一项不可行、狭隘的政策声明,削减了数百万人急需的失业救济,还削减了老年人的社保和医保”。

本周美股财经日历

8月10日(周一)美国公布6月JOLTS职位空缺报告;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发表讲话;万豪、SeeWorld、皇家加勒比、Tilray等发布财报;欧元区公布8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8月11日(周二)美国公布7月NFIB小型企业乐观指数、PPI等经济数据;软银、Sysco、Canada Goose、BioNTech等发布财报;德国、欧元区公布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8月12日(周三)美国公布7月CPI;达拉斯联储主席Robert Kaplan、波士顿联储主席Eric Rosengren发表讲话 ;Lyft、思科、Fossil等发布财报;新西兰公布8月央行利率决议;英国公布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8月13日(周四)美国公布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7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Tapestry、Applied Materials、Azek等发布财报;澳大利亚公布7月失业率;欧央行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8月14日(周五)美国将公布7月零售销售月率、7月工业生产月率、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等经济数据;欧元区公布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澳洲央行行长洛威发表讲话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