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敦促应对贝鲁特爆炸的长期影响,IMF:愿加倍提供帮助但前提是……

郑青亭2020-08-10 14:43

大爆炸引发大游行,两位部长辞职。

图片由黎巴嫩人武思维提供

8月9日,世界多国领导人同联合国举行了募集国际捐献的视频会议。各国承诺向黎巴嫩提供超过2.5亿欧元的援助,这笔紧急援助资金会“直接”给予贝鲁特大爆炸的受灾民众,并且不以政治或机构改革为条件。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在会议上表示,这场由各国首脑参与的会议在贝鲁特爆炸发生后短短数天内就得以召开,突显出救援工作的紧迫性,但“这还仅仅只是开始”。

穆罕默德说,“自爆炸发生以来,联合国系统就昼夜不停地工作,运送医疗物资、临时住房、应急食品,并帮助失散的家人重新团聚”。这背后离不开各捐款方,尤其是区域合作伙伴在短时间内的迅速行动和慷慨解囊。”

穆罕默德同时指出,由于爆炸的破坏巨大,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太多太多。“首先是恢复和重建。这需要迅速和大规模的行动,以及可观的资金……为了帮助黎巴嫩走出这场悲剧,以更好的方式复苏,我们需要动员每一个人的力量。行动越是迅速,就越能减轻苦难。”

她强调,这不仅事关黎巴嫩。“让我们不要忘记,在爆炸中被毁的贝鲁特港也是叙利亚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进口港。”据黎巴嫩政府估计,该国境内约有150万叙利亚难民,近40万巴勒斯坦难民。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上表示,目前,当务之急是为黎巴嫩人民提供紧急医疗援助和食品援助,巩固受损建筑、恢复学校。“我们必须迅速有效地采取行动,将这些援助直接送到需要的地方。黎巴嫩的未来岌岌可危。”

马克龙指出,国际社会提供的援助包括支持就贝鲁特港口爆炸事件展开公正、可信和独立的调查。

8月9日,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在视频会议上宣布,中国政府将为黎巴嫩提供100万美元现汇援助,用于支持黎方救治贝鲁特港爆炸事件中的受伤民众,并向蒙受巨大损失或流离失所的家庭提供援助。

黎巴嫩贝鲁特港口8月4日发生剧烈爆炸。黎巴嫩卫生部最新数据称,爆炸已致158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另有数十人下落不明。爆炸还造成约30万民众无家可归。

大爆炸引发大游行,两位部长辞职

穆罕默德表示,爆炸势必会给黎巴嫩的社会和经济带来深刻影响,更何况,爆炸发生时,该国本已面临严重经济困难和新冠疫情打击,境内还收容了大批难民。因此,在立即伸出援手的同时,国际社会更要“预见和应对持续的危机”。

在爆炸发生前,黎巴嫩就已面临严重经济危机,货币大幅贬值、财政严重赤字、债务违约风险极高。去年十月,该国暴发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导致400多人受伤,并迫使前总统哈里里下台,直到今年1月才完成新一届政府的组建。

这场重大爆炸事故点燃了黎巴嫩民众的怒火。8日,贝鲁特再度发生大规模游行示威,成千上万愤怒的抗议者走上街头,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还有大批示威者冲进了多栋政府大楼。目前,已有一名警察在事件中身亡,230多人受伤。

今年1月刚刚完成组阁的黎巴嫩总理迪亚卜随后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提前进行议会选举,以解决该国目前所面临的各项危机。这一议题将在8月10日开始讨论。

9日,黎巴嫩新闻和环境部长双双宣布辞职。8日,黎巴嫩议会中5名议员宣布辞职,包括3名长枪党议员、1名社会进步党议员和1名独立议员。

“随着爆炸的烟尘逐渐消散,更深层次的长期影响就会显露出来。”穆罕默德表示,联合国正在协助黎巴嫩政府提升对脆弱人口的保障,以应对爆炸所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低估这项工作的花费或价值都将是一个错误”,只有切实关注爆炸的长期影响,才能将这场悲剧转化为黎巴嫩翻开新篇的重要转折点。

穆罕默德表示,当前的支援行动应重点关注医疗、食品,以及建筑物和学校的修复工作,但与此同时,黎巴嫩政府也必须落实改革,以应对民众的长期需求。“黎巴嫩人民理应获得稳定和安全的未来。只要有决心和团结,我们就能帮助他们实现这个渴望已久的目标。”

粮食安全状况在爆炸前已堪忧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7日表示,黎巴嫩的一座大型储备粮仓在8月4日贝鲁特港口区的爆炸事件中被毁,存放其中的12万吨小麦和豆类化为乌有,可能引发该国粮价“飞涨”,目前粮食署已经启动大规模援助计划。

粮食署表示,应黎社会事务部请求,该机构将首先向受灾家庭发放5000份食品包,每份食品包中都包含大米、通心粉、食用油、糖、盐和番茄酱等基本食材,足够维持五个人一个月的食品需求。

粮食署与合作伙伴计划将向5万个受到爆炸事件、经济危机和新冠疫情影响的脆弱家庭提供援助,援助总人数可达25万人。此外,粮食署也正向1万3000户有儿童的家庭分发食品。

在运送粮食的同时,粮食署也充分动员其全球物流网络,向黎巴嫩运输急需的医疗物资。8月6日,一架航班从该机构位于意大利布林迪西的仓储中心起飞,以运送由意大利外交部捐赠的8.5吨手术和外伤治疗用品。

粮食署援引世界银行的数据表示,受到经济危机影响,即便在爆炸发生前,黎巴嫩就有1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另有45%的人口正在不断滑向贫困,粮食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粮食署表示,黎全国食品需求中有85%依赖进口。在去年11月至今年4月期间,该国的粮食进口量急剧下滑,致使主要食品售价翻了一番。飙升的粮价,加上经济危机所引发的高失业率和大规模减薪,可能导致许多家庭生活难以为继。

粮食署的最新调查显示,经济危机以及防疫限制措施严重影响生计,吃饭问题已经成为许多黎巴嫩人最为担心的首要问题。有50%的调查参与者表示,过去一个月来始终担心家中可能无米下锅。

在爆炸发生前,粮食署就已通过现金储值卡的方式,向10.07万户黎巴嫩家庭提供援助以便购买食品,目前该项援助工作仍将继续维持。

IMF要求黎巴嫩政府承诺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9日在视频会议上表示,IMF愿意加倍努力帮助黎巴嫩,但前提是该国需承诺改革。“致力于这些改革将为黎巴嫩人民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益。这是国家的政策制定者采取果断行动的时刻。我们随时准备提供帮助。”

她提出的预期的改革方案包括:采取措施恢复公共财政的偿付能力和金融体系的稳健,为避免持续的资本外流而采取的临时保障措施(包括取消多层汇率体系),为减少许多国有企业的长期损失而进行全面审计,建立扩大的社会安全网以保护最脆弱的人群。

联合国驻地和人道主义协调员兼黎巴嫩问题副特别协调员罗奇迪6日表示,将从黎巴嫩人道主义基金中拨出900万美元,用于满足该国当前的紧急人道主义需求。联合国正在与黎巴嫩卫生部协调进行进一步评估,以确定卫生部门的现有能力、物质需求和运行差距。

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兼人道事务副秘书长洛科克6日表示,将从中央应急基金中拨出更多资金,以满足当前的需求,并帮助加强现有医院的能力。这将包括在需要时扩大和建立额外的重症监护室,并提供创伤包、呼吸机、医疗用品和药品。

许多卫生组织已经开始采购医疗设备和用品,以支持当前的应急行动。世界卫生组织正在提供援助,为遭受玻璃和爆炸产生的其他碎片造成的烧伤和创伤的人提供1000次创伤干预和1000次外科手术干预。

世卫组织报告称,爆炸导致三家医院无法运转,另外两家医院遭受了严重破坏。由于损坏,大约500张病床失去了使用能力。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科尔维尔7日表示,面对经济危机、新冠疫情和硝酸铵爆炸的“三重悲剧”,政府必须认真倾听“受害者问责的呼声”,包括对爆炸事件开展公平、独立、彻底和透明的调查。

不过,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9日发文回应道,对贝鲁特港爆炸事件进行国际调查是在浪费时间,司法部门应迅速采取行动,“同时不要急于确认谁是罪犯,而谁是无辜的”。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