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谋IPO!祖名股份冲击“豆制品第一股” 业务难出长三角 行业突围待考

朱艺艺2020-08-11 07:00

证监会官网显示,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祖名股份”)将于8月13日首发上会。如果顺利过会,A股将诞生“豆制品第一股”。

“卖豆腐”起家的祖名股份,主要产品为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目前主要销售区域覆盖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地,江浙沪销售收入占比在9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祖名股份再次向A股发起冲刺,早在2013年,原浙江省环保厅表示,祖名股份进入上市环保核查公示阶段。不过,这次IPO计划未果。随后祖名股份在2016年3月挂牌新三板,2019年三个多月后摘牌,4个月后再次冲刺A股IPO,于2019年6月21日报送招股书。

针对此次申请,2020年4月,证监会给出了首发反馈意见,主要涉及规范性、信息披露、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46个问题。随后,祖名股份于今年6月16日更新了招股书。

江浙沪市场收入占比95%以上

6月16日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祖名股份从2000年创建至今,始终专注于豆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生鲜豆制品(豆腐(盒装豆腐、板豆腐)、豆腐皮/腐竹、豆腐干、素食产品、千张、素鸡、油制品、臭豆腐等)、植物蛋白饮品(自立袋豆奶、利乐包豆奶等)、休闲豆制品(休闲豆干、休闲豆卷、休闲素肉等)等三大主要系列400余种产品。

除上述主要产品外,祖名股份还生产销售豆芽菜、腐乳、面筋、年糕、樱玉豆腐、木涟冰爽等其他类产品。

从市场来看,祖名股份的产品深耕江浙沪地区并且覆盖国内绝大多数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客户涵盖大润发、欧尚、永辉、世纪联华、华润万家、物美、三江超市、家乐福等大中型超市,海底捞、外婆家、老娘舅、杨国福等知名餐饮机构,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生鲜专营新零售平台。

祖名股份提到,其拥有200余辆冷藏货车,超过400人的专业配送队伍,配送范围覆盖超过95%生鲜豆制品及冷藏植物蛋白饮品客户。

数据显示,江浙沪地区是祖名股份的主攻市场。

2017年-2019年,浙江、江苏和上海3个地区的销售收入之和,分别占祖名股份总营收的96.61%、96.54%、97.09%。

其中,浙江更是重中之重,2019年,祖名股份69.01%的销售份额来自浙江省。

业绩方面,祖名股份2019年营收已突破10亿元。

2017年-2019年,祖名股份营收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营收分别为8.63亿元、9.39亿元、10.48亿元,2019年营收增长率达11.56%,净利润分别为4148.87万元、6394.18万元、9016.51万元,2019年净利润增长率为41.01%。

此外,招股书披露,祖名股份预计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79亿元,同比增长22.42%,归母净利润2344万元,同比增长82.66%;2020年上半年,营收预计5.1亿元-5.3亿元,预计归母净利润3700万元-3900万元。

而祖名豆腐创始人就叫“祖明”,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蔡祖明、王茶英和蔡水埼。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蔡祖明、王茶英和蔡水埼分别直接持有32.11%、9.79%和13.05%的股份,并通过控制杭州纤品(三人合计持有杭州纤品67.7%的股份)控制本公司18.86%的股份,从股权关系上实际控制了公司73.8%的股权。

其中,蔡祖明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茶英、蔡水埼同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突围能否成功?

可以看到,国内豆制品行业发展迅速,但行业集中度仍然较低,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招股书显示,除了来自杭州的祖名股份,豆制品行业还有上海的“清美”、北京的“白玉”、深圳的“福荫”、沈阳的“服来”等区域性龙头,但是尚未出现全国性龙头。

尽管祖名股份2019年营收超过10亿元,但是仅占全国市场的0.86%,占江浙沪地区市场规模的5.26%。

“即便业绩表现不错,但祖名股份还是属于区域性企业,业绩范畴难出华东圈。”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因豆制品对新鲜度的要求高,区域属性比较强。

8月10日,另一位浙江食品行业人士则认为,“祖名股份的品牌价值还是较大的,有助于其拓展更广泛的市场”。

“从公司长远发展战略考虑,公司急需通过建立生产基地、完善市场销售网络等措施拓展全国市场”,祖名股份在招股书中,也意识到了区域市场局限。

在此背景下,祖名股份此次冲刺A股,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4.27亿元,主要用于两大项目: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和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两大项目,其中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落地安吉。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祖名股份还涉及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

2018年11月16日,典发食品(苏州)有限公司(原告)因注册商标“千页豆腐”等涉嫌侵害商标权纠纷,起诉尚中国(清河区祖名豆制品经营部,被告一)、祖名股份(被告二),要求两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00万元整。

2019年5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2019)商标异字第0000027888 号”《第23200665号“祖名千页豆腐”商标准予注册的决定》,驳回典发食品提出的商标异议,决定第23200665号“祖名千页豆腐”准予注册。祖名股份目前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的第23200411号“祖名千页豆腐”横版文字的《商标注册证》,第23200665号“祖名千页豆腐”竖版文字的《商标注册证》。

2019 年10月18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2018)苏08民初377号《民事裁定书》,裁定驳回原告典发食品的起诉。

到了2019年11月20 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向祖名股份出具《商标评审案件答辩通知书》,告知祖名股份典发食品对第23200665号“祖名千页豆腐”商标提出无效宣告请求,该局依法予以受理。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上述商标评审案件尚在评审过程中。

对此,祖名股份强调,报告期内涉案产品的收入、利润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的比例较小,仅占2017-2019年业务收入比重的0.37%、0.56%和0.44%。

(作者:朱艺艺 编辑:罗诺)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