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4家城商行同步公告拟“合并重组” 将于8月末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辛继召2020-08-11 22:23

城农商行合并重组大潮或已来临。

截至8月11日,在3日时间内,山西省4家城商行——晋中银行、晋城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长治银行相继公告,拟于8月末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出席人员包括该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层成员、见证律师及股东。

其中,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通知称“参与合并重组”,阳泉市商业银行、长治银行称“新设合并”。晋中银行还提到“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其办理合并重组事宜”。

山西省一共有6家城商行,除上述4家公告合并重组的城商行,晋商银行(2558.HK)已在香港上市,8月11日股价收报1.44港元,总市值不足百亿,仅为84.08亿港元,市净率0.37倍。大同银行暂无发布合并重组相关消息。

晋地4城商行合并重组

具体是,8月8日,晋城银行其官网发布《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晋城银行董事会定于8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8月9日,阳泉市商业银行网站发布《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阳泉市商业银行监事会定于8月2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新设合并的议案。同日,晋中银行发布《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该行董事会定于8月2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及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其办理合并重组事宜的议案。8月10日,长治银行发布《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长治银行董事会定于8月2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新设合并的议案。

四家城商行此前都由当地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成。不过,部分城商行已将上述临时股东大会通知删除。

近期,山西银行业风波不断,一方面,金融反腐力度不减加深。7月末,山西省5名金融高管3日内落马,包括两名金融主管官员:前山西银监局局长张安顺、山西金融局原主任竟晖,以及曾在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同任职7年的三名高管。

另一方面,上述公告合并重组的银行,也曾陷入挤兑风波。21世纪经济报道6月17日曾报道,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的阳泉市商业银行称,该行发生部分储户集中提取存款。当地人民政府、地方人行和银保监分局、阳泉市商业银行均贴出公告。有网民在发布网络视频显示,阳泉当地主要官员对聚集的当地民众说,“阳泉商行现在运行正常,资金充沛,我用我市长的身份,用我的人格、党性给大家保证。”

四家城商行中,阳泉市商业银行、长冶银行尚未公布2019年年报。

阳泉市商业银行的前身是阳泉市城市信用社,2007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截至2018年末,全行资产总额457.81亿元,增长14.09%,其中各项贷款154.91亿元,较年初增长59.88%;负债总额431.41亿元,较年初增长14.61%,其中各项存款271.52亿元,较年初增长6.9%;所有者权益26.4亿元,实现收入23.85亿元,实现利润2.52亿元,净利润1.55亿元。

长治银行前身是长治市城市信用社,2014年1月更名为长治银行。截至2019年9月末,长治银行资产总额为419.47亿元,负债总额为382.27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为37.2亿元,前三个季度净利润为2.41亿元。不良贷款率2.28%,资本充足率为15.35%。

晋城银行的前身是晋城市城市信用社,2005年12月开业。2011年4月更名为晋城银行。截至2019年末,资产总额为908.01亿元,负债总额为837.5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70.44亿元,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89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4.2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6%,一级资本充足率11.6%。

晋中银行前身是晋中市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2013年11月由晋中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晋中银行。截至2019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781.23亿元,负债总额为725.19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56.04亿元,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72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7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7%,一级资本充足率8.62%。 

已有中小银行完成合并 

今年5月以来,已有数家农商银行通过合并重组。

7月30日,江苏省徐州市区农商银行风险处置化解及改革工作总结会议召开,会上相关领导为徐州农商行(筹)换牌。出席领导在讲话中提出,以有力工作确保徐州农商行三季度正式开业运营。徐州农商行主要在徐州市区三家农商行——徐州淮海农商行、徐州铜山农商行、徐州彭城农商行的基础上,新设合并组建。

7月29日,陕西银保监局公布批复称,同意陕西榆林榆阳农商行、横山农商行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行,并承继原来银行的债权、债务。

6月29日,陕西秦农银行2019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议案》。

5月15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提出,合并三门峡湖滨农村商业银行、三门峡陕州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市级农商银行。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4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中小银行在疫情期间受到明显冲击,今年将会大力推进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

“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的要求,银保监会全力以赴推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工作,已经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方案,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曹宇表示,“大家今年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会比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这方面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最近有关方面对中小银行提供了很多有利的条件,特别是中小银行的再贷款政策、定向降准政策等,包括银保监会也将对中小银行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这些都将为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创造有利条件。”

7月16日,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支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推动城商行深化改革和化解风险。支持城商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施兼并、重组和股权投资,完善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目前,部分省份辖内中小机构改革重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作者:辛继召 编辑:周鹏峰)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