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以创新为核心的实体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8-12 07:00

从《财富》500强榜单可以读出,中国拥有的数量优势主要是与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近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榜单显示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中国(含香港7家、台湾9家)公司数量达到132家,继去年首次超过美国后,中国上榜企业数量继续领先,稳居全球第一。今年,共有121家美国企业上榜,与去年数量相同。

1995年,《财富》杂志第一次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时中国大陆未有企业入榜,1997年有四家企业进入这个排行榜。2000年美日两国分别有179家与107家进入榜单,中国仅有10家。但是从2008年后,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中数量快速增加,先是超过了德国、法国和英国,然后超越日本,从2019开始超过了美国,上榜企业数量位列第一。

世界500强中的中国企业数量不断攀升体现了中国经济在速度与规模上同时高增长的事实。无论如何,这种增速更像是奇迹,25年企业数量从零到全球第一。但是,主要以收入规模为判断标准的“500强”,不如说是“500大”。中国拥有的数量优势主要是与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

首先,中国入榜的企业大部分从事钢铁、煤炭、金属、石油石化、建筑、交通、电力等传统行业,这与中国在过去30年处于城市化、工业化进程有关,发达国家早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但中国作为14亿人口的大市场,刚刚爆发出巨大的需求规模,随着中国城市化放缓以及工业化基本完成,这些传统产业市场也会逐步萎缩,具有很强的周期性。此外,一些地产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与其销售规模有关。

其次,就制造业而言,在50强中有12家制造业公司,其中,美日欧各三家,韩国1家,中国大陆1家(华为),中国台湾1家(鸿海精密)。可以看出,中国制造业虽然规模全球第一,但在未来,竞争力仍需要进一步提高。在通信领域,华为与苹果、三星同时进入50强。但在汽车领域,主要是美日德企业为主。全球24家车企上榜,中国虽然占7席,但是,主要是中外合资企业为主,纯正的中国品牌企业,最靠前的是排在第206名的广汽集团。

中国进入榜单的企业地域分布不均,比如仅北京就有55家企业进入榜单,北京是央企总部所在地。央企主要从事金融、能源矿业、化工、通讯、建筑、金属、交通电力等传统行业,因为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再加上国内巨大的市场规模,形成了规模优势。

中国企业整体的国际化水平还不及西方发达国家。从榜单看,除了华为、海尔等企业具有一定的海外市场以及品牌国际影响力外,其他企业业务主要以中国市场为主,呈现出高度的本土化特征,未来需要加强进入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应该从代工走向自主品牌,然后迈向国际品牌。否则,代工为主的制造业最终会丧失国际比较优势。

中国企业在盈利榜方面也表现强势,工、农、建三大中国银行位列利润榜前10位。进入榜单的中国银行共有10家,他们的利润占全部上榜中国大陆企业利润总额的44%。而上榜中国企业去年的平均利润约为美国企业的一半,也低于全球500家大公司平均利润41亿美元。这一组惊人的数据显示,相对国内其它行业而言,金融业又过于强势。

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结构依然带有一定的工业化与城市化发展中的特征,制造业规模大但竞争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企业国际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融资渠道需要进一步通畅。因此,应该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以创新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推动金融体系改革与国企改革,扩大开放,引入国际竞争,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以及质量、效益的新突破。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