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级资本市场日益青睐科技股“多米诺效应”: 360金融更名强化科技属性

陈植2020-08-12 19:01

随着疫情冲击令一二级市场投资机构纷纷将科技股视为长期投资宠儿,越来越多金融科技平台开始“变身”科技股,以赢得更高的资本市场关注度。

近日,金融科技平台360金融决定启用“360数科”为新品牌。

360数科CEO吴海生对此表示,360数科自成立以来就定位为一家科技公司。通过行业领先的数字平台,360数科帮助金融机构触达并服务于更广泛的用户群体,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如今,360数科业务中越来越多的比例由技术服务贡献。

“此次更名反映了这种趋势,也更好地代表了360数科在市场上的长期战略定位。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在前沿科技领域的投入,积极投身于数字金融新基建的浪潮,为更多的合作伙伴和用户提供更为高效、更有品质的服务。”吴海生指出。

记者了解到,近年360数科一直致力于加大金融领域的科技投入研发。截止目前,公司已提交专利申请386件,全部属于发明专利。受益于一系列科技研发成果,360数科在业内首次提出分割式神经网络技术框架。具体而言,分割式神经网络通过在机构各方上面部署局部神经网络,然后再把局部网络的输出结果再进行加密交互与学习,从而在保障各方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解决数据孤岛问题。

相比传统的联合学习方法,分割式神经网络能够充分利用各方的计算资源,把交互学习的数据量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因此适用场景更广阔,能够处理的数据量和维度更大同时,在利用技术保护数据安全的同时,实现数据的共享和价值的传递。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360数科还将自主研发的143款智能语音机器人,投入营销、客服、资产清收、质检等金融服务全流程,平均每天外呼量近15万,很大程度实现降本增效。

一位360数科高层向记者表示,在360集团反欺诈技术的支持下,360数科还自主研发涵盖Argus智能风控引擎、Cosmic Cube定价引擎、Cloud Bank决策系统、RTA获客系统、智能语音机器人矩阵等的智能金融全链路体系,向众多金融机构进行技术输出。就规模而言,360数科已服务用户1.42亿人,帮助金融机构释放信贷3776亿元;就金融业务处置速度而言,360数科日均完成决策数据计算396亿次,客户最快8秒获得授信额度,实时类资金交易平均480毫秒完成;就金融科技输出的信贷资产质量控制成效而言,在疫情冲击下M3+的逾期率稳定在2%左右,欺诈损失率长期保持在0.2%以下,优于行业平均水准。

“但是,以往二级资本市场与股权投资机构更看重他们的金融属性,聚焦他们业务坏账率是否走低,放贷规模是否快速成长,获客能力是否持续领跑同行等,反而对他们贷款业务的科技能力含金量关注不多,导致金融科技平台在海外资本市场的估值往往偏低。”一位长期关注金融科技领域发展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告诉记者。加之近期国内监管部门对金融科技监管趋严,越来越多创投机构开始对金融科技平台股权投资持谨慎态度。

这位创投机构合伙人还指出,通过比较境外上市的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与传统互联网科技公司市盈率发现,目前前者的市盈率仅有5倍,但后者市盈率高达60倍,由此可见,若互联网金融公司更强调自身的科技属性,向轻资本模式转型,有望获得较大幅度的估值回升空间。

他认为,这也是此前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先后更名为蚂蚁科技、京东数科、度小满科技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过强化自身的科技属性赢得更高估值与一二级资本市场追捧度。

在多位创投机构人士看来,越来越多金融科技机构通过更名强化科技属性,某种程度反映当前金融科技的新发展趋势——随着监管趋严与金融科技生态变化,众多金融科技平台的助贷模式从以往重资产的担保模式,向轻资本的分润模式转型。

具体而言,在担保模式下,金融科技平台需向银行存入一笔风险准备金,再由银行提供助贷资金放贷,若助贷业务出现坏账,银行直接从风险准备金扣款填补坏账损失,尽管此举可以令金融科技平台赚取较高的利差收入,但其业务规模受到风险准备金的很大制约,且无法体现科技在助贷业务的含金量。何况在监管部门鼓励银行加强自主风险管控能力的趋势下,担保模式的发展空间日益收窄。

如今在分润模式下,银行承担风控与资金放贷职能,金融科技平台则提供获客、辅助风控等服务,两者事先约定助贷业务的利润分成比例。如此金融科技平台既能摆脱风险准备金束缚实现助贷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又能更有效地体现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巨大价值。

上述360数科高层向记者直言,轻资本的分润模式一方面令金融科技平台承担风险模式的收入逐步降低,另一方面通过为持牌金融机构提供个贷、小微业务在营销、风控、客服等应用场景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实现模块工具、联合建模、业务咨询、系统架构搭建咨询等服务收入的持续增加,反而更具业绩成长的可持续性与稳健性。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季度末,360数科机构合作伙伴数量增至近百家,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等各类持牌机构。在360数科的助力下,与其合作的金融机构在业务流程方面均实现98%的全自动化审批,多家金融机构则完成风控体系的搭建,实现在线信贷业务的全流程打通。

这位360数科高层坦言,未来的金融科技领域,技术输出收入将日益取代利差收入,成为驱动金融科技平台业绩持续高增长的最重要引擎同时,也进一步凸显金融科技平台的科技属性。

前述长期关注金融科技发展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则向记者分析说,目前金融科技平台纷纷更名强化科技属性,能否重新点燃股权投资机构与二级市场投资机构的新投资热情,很大程度取决于近期数家大型金融科技平台的IPO认购热情。比如市场传闻蚂蚁集团将在A+H股同步上市,正寻求至少2000亿美元的IPO市值;京东数科则计划在科创板上市,也在力争约2000亿元人民币IPO估值。若这些已强化科技属性的大型金融科技平台能在IPO过程赢得超市场预期的超额认购与股价涨幅,势必会驱动越来越多创投机构大幅提升具备强大技术输出能力的金融科技平台股权投资兴趣,因为二级市场投资机构愿意以更高估值追捧它们。”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