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发现广州独角兽”再启航:50亿元专属信贷助力独角兽腾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快公司编辑部,周亦洋
2020-08-12 17:06

8月11日,2019年广州独角兽企业授牌仪式暨2020年“发现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启动仪式圆满落幕,超七十家最能代表广州发展速度的高成长企业汇聚一堂,寄愿美好未来,共赴新征程。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快公司Fast Company》、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联合主办,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协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刘泉宝,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陈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广州市科学技术局高新处副处长 沈文浩,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贾肖明,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程飞沫,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会长、白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良,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秘书长苏雄斌、《快公司FastCompany》CEO、21世纪传媒融媒体中心总经理卢初阳、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科技金融业务部总经理黄建伟、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区域主任吴梓薇、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乔楷、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伙人杜维伟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发现广州独角兽”项目自2017年首次启动至今已进入第四年。该项目旨在发掘广州本土创新性强、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独角兽企业。前三届上榜企业主要分布在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内,如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能硬件、生物医药等。其中,人工智能领域占比三分之一,为独角兽企业中分布最多的领域。

此前连续三届的“广州独角兽”榜单评选,不但发挥了“独角兽”创新企业对行业的创新引领作用,对培育未来领军型创新企业,对接创新资源,深度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该榜单为政府部门制定分类扶持优秀企业的政策提供有力参考,并受到了广州市政府及广州高成长性企业的高度关注和青睐。

会议伊始,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刘泉宝率先致辞。刘泉宝副局长表示“独角兽企业因其创新特点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备受社会资本青睐,成为新经济的重要带动力量”。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由2017年的7家增加至2019年的13家,数量逐年创历史新高,形成良好的增长态势,三年合计入榜“独角兽”创新企业17家、“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66家、“高精尖”企业25家。为了将这种良好的增长态势延续下去,广州市将联合金融机构、媒体机构、龙头企业,为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做好精准服务,充分发挥出独角兽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和区域产业优势聚集作用。

随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也表示,南财集团将继续支持《快公司FastCompany》整合各方资源,将“发现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项目加快打造成为广州独角兽企业对接各类创新资源的服务平台,为未来“独角兽”企业成为独角兽企业和上市企业提供全链条的生态服务,助力广州更多创新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成为国内及国际更具影响力行业龙头和标杆。

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程飞沫认为,独角兽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与商业创新深度融合的引领者、“高精尖”科技企业的代表者,一直以来都是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工作中重点支持的对象,建行将与入选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开展深度业务合作,借助由建行广东省分行创新,并已被国务院纳入国家层面认可推广的“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创新发布“FIT粤独角兽”企业专属服务计划,通过体制、标准、产品、流程、工具“五大创新”,为广州市独角兽企业提供专属50亿元信贷支持、专属服务通道等“六大专属服务”,全力支持服务广州市独角兽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激发广州科技创新活力。

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会长、白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良在接下来的发言中也指出,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是社会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细胞,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企业应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利用自身的知识和技术引领社会的发展。同时,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也将积极参与到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工作中,为国家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随后,隆重举行了2019年发现广州独角兽企业的入选企业授牌仪式,对广州“独角兽”企业进行表彰。经过企业申报、估值核准、专家评分等环节的遴选,最终共有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入选2019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广州慧智微电子有限公司、广州高云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5家企业入选2019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入选2019年广州“高精尖”高成长企业。

在2019年“发现广州独角兽”项目的成功引领下,与会领导们共同在大屏幕上按下手印,见证2020年“发现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项目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的专家作了《上交所科创板形势与政策》汇报。从设立的思路和定位、差异化的制度安排、科创属性评价指引、科创板的制度优势几个角度分析了上交所科创板的最新形势。未来,上交所南方中心将进一步加深对独角兽、未来独角兽、高精尖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

最后,中国建设银行的产品经理为在场嘉宾详细介绍了“FIT粤独角兽”企业专属服务计划。方案中50 亿元新增专项信贷规模将向2019、2020年独角兽名单内创新企业倾斜,保障企业复高质量发展需求。对广州地区创新性强、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创新企业,涵盖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行广州分行将在信贷规模、受理审查、授信放款等开辟绿色通道,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助力独角兽企业发展壮大。

当天,除了超七十家广州高成长企业外,包括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工商联、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快公司Fast Company》、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上交所南方交易中心、普华永道、广州基金、新兴基金、广州开发区、花都区、荔湾区、从化区、海珠区、增城区、番禺区、白云区等区科技部门及支持单位在内,以及众多关注创新、创业的媒体记者们,共超过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表明广州市政府部门、金融信贷机构、上市服务专业机构、各类专业媒体机构将越发重视和支持广州市科技创新发展,再次开启新征程,为广州经济提速。

广州市科技局即将开通本年度项目征集渠道。现场众多企业纷纷表示报名参与,反响热烈。

(作者:快公司编辑部,周亦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