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联资本贾静:“一横一纵”策略布局智能制造

创业·投资贾静,赵娜2020-08-13 07:00

口述 / 德联资本合伙人 贾静

整理 /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今年疫情后,整个形势是比较严峻的,包括外部地缘政治的影响、全球疫情的不可抗力和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型需求。决策层提出的“双循环”战略在工业制造领域的主要期待有三点:经济运行效率的持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的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可控、以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如新基建、物联网、数字经济等)。

过去PE/VC机构谈智能制造,一般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包括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的机会,具体如感知能力、计算能力、网络化能力、智能执行终端等。今天智能制造领域的覆盖面更为广泛,除了前面提到的,还有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的机会。一些关键领域的突破和研发,比如制造环节中涉及的新材料、新设备等都需要攻关。

德联资本贾静。资料图

中国制造业的庞大体量决定这应当成为创新的主战场。“中国的沃土”,是我们的巨大优势,不论对于制造业还是消费业来说,中国本土市场都是我们的独特优势。

在德联资本看来,智能制造的底层驱动没有变,既有人口红利变化带来的机器换人的需求,也有人才供给侧的工程师红利,以及80后进入企业高管层对数字化管理有更高的需求。如今VC机构能够更多地参与到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中,其中既包括生产流程的数字化改造,也包括新技术应用对这一进程的推进。

我们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秉承“一横一纵”策略:横向是从技术创新本身看,包括单点技术突破、通用技术平台和5G、边缘计算等技术深度融合带来的机会;纵向是垂直深耕行业,从实操领域来谈,包括汽车 、一般工业、半导体等。扎根于行业,专业的行业认知,是准确判断智能制造投资标的三要素(核心技术、场景、落地能力)的重要保证。

我们团队一直强调的打法是围绕支点根据地的策略,把点线面串起来。比如,在无人化、智能化的领域,我们投资了无人机中航智、无人机地面站天成益邦、无人机通讯链路睿信丰,以及移动机器人布科思、轻型工业机器人珞石等,这些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智能无人化系统。

过去两年市场上涌现出的CVC很多,对于我们这种深耕垂直行业的投资机构来说,和产业资本之间有很多互补合作,体现在投资阶段互补、行业资源互补和企业管理团队话语权的平衡上。

资本市场改革还在持续,包括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等,这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更通畅的退出渠道,更鼓励我们深入参与到早期科技投资中。这些也是在双循环体系下共同实现资本的撬动作用。

科创板开板后,缩短了企业从创立到上市的时间周期,很多企业发展5-7年就可以IPO上市,我们投的一些项目也发展成了Pre-IPO企业。过去一些市场认为发展周期长、不敢轻易投的项目,现在都可以纳入到投资范围。因此,政策对资本的撬动作用已在显现,从结果来看,我们的投资也会覆盖到更早期和偏后期。

(作者:贾静,赵娜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