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被传上市,估值100亿美元?商汤科技回应:不予置评
21综合
2020-08-13

今年以来,作为“AI四小龙”之一的商汤科技屡屡传出上市的风声。

8月13日,再有媒体报道称,商汤科技正考虑在香港、上海进行IPO。

报道还称,商汤科技正在进行10亿美元至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将在2020年内完成,融资后商汤科技估值将达到100亿美元,或谋求在科创板以及港交所同步上市。

对此,商汤科技回应称,对于融资以及IPO消息,均不予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商汤科技成立于2014年,创始人为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汤晓鸥,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家独角兽公司,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的原创技术研发,与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四家并称为“AI四小龙”。

因此,业界高度关注哪家能率先IPO登陆资本市场、在哪里上市、估值能达到多少。

商汤科技至今已完成了10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阿里巴巴、IDG资本、软银、老虎基金、高通创投、晨兴资本、鼎晖投资、松禾资本、华兴资本、全明星投资基金等数十家国内外顶级机构,吸金能力不容小觑。

最近一轮融资发生在2018年9月,投资方为软银中国资本,当时的交易金额是10亿美元,公司估值达到60亿美元。

业绩表现上,在知名AI算法提供商中,商汤科技是为数不多的已获得盈利的公司。2019年12月,商汤科技预计公司2019年营收将达到7.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200%。

此外,GGII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65.50亿元,同比增长21.77%,而2014-2019年其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8.36%。预测到2023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将达到155.6亿元。

此外,国家新基建提出,人工智能将被广泛应用,因此从长远宏观上来看,商汤的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赛迪顾问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张颐指出,对于AI四小龙来说,当下可以说是上市的好时机,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政策环境的利好,尤其科创板相对宽松的环境,能够助力具有发展潜力的初创型企业;二是视觉平台未来很有可能会成为基础设施,它类似于现在的数据中台,支持企业、应用等接入使用,也就是说商业价值具有普惠性质;三是在整个赛道前景乐观的情况下,拥抱资本市场,能够在技术研发创新、行业应用落地、市场推广等方面获得持续的成长。

21综合自腾讯科技、上海证券报、公开报道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