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中芯国际调入MSCI 北向资金流入放缓进入“观望期”

周莹2020-08-14 07:00

8月13日凌晨,明晟公司(MSCI)在官网公布了8月MSCI股票指数的季度评估及调整结果。MSCI全球标准指数新增18只个股,其中包括卓胜微、京沪高铁、邮储银行3家A股公司。

这三只个股同时也被新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

此外,中芯国际等一批个股新纳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MSCI中国全流通指数。

调整将在8月31日收盘后实施,并于9月1日正式生效。

外资的动向,却不似之前汹涌埋伏。

当日北上资金合计买卖总额978.93亿元,创7月以来新低,7月以来首次跌破千亿元,当日成交净买额为-20.83亿元。

截至8月13日,北向资金本周合计流入2.36亿元,将时间拉长到一个月,则是净流出42.14亿元,今年以来合计净流入1243.30亿元。

8月31日收盘后生效

据MSCI官网,本次季度调整公布了MSCI全球标准、MSCI全球小盘、MSCI全球微小盘等主要指数系列的新增、剔除名单。

具体来看,涉及到A股公司,MSCI全球标准指数新增18只个股,其中包括3只A股股票,分别为京沪高铁、邮储银行、卓胜微。

从总市值来看,MSCI新兴市场指数增加的三大市值最大公司是邮储银行、京沪高铁和Yandex A(俄罗斯公司)。

该指数影响较大,巨量资金将随着指数的调整而买入、卖出。

MSCI中国A股指数新增京沪高铁、邮储银行、卓胜微3只A股标的,无剔除标的。

从数据来看,本轮调整并不大。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增加成份股7只,剔除2只标的;MSCI中国A股在岸小盘指数中新增2只个股,剔除13只个股;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中,新增9只个股;剔除瑞安房地产(港股)1只股票。MSCI中国全股票小盘指数中新增1只个股,剔除19只个股。

“对于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以及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来说,由于跟踪这两只指数的海外资金相对较少,所以这次调整可能带来的资金进出量相对有限。”受访机构人士指出。

相比每年5月和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MSCI此次季度指数审议调整的范围和幅度较小,所有调整都将在8月31日收盘后实施,于9月1日正式生效。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指出,资金流向上,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最后一天也就是8月31日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权重变动较大个股成交的“异常”放大,特别是在尾盘。相比之下,主动型资金则并不存在这一约束,可以择机选择配置时点。

从市场惯例来看,股价影响上,受套利资金的推动,越是距离调整日早(特别是公布前),且那些存在潜在意外(不易被预测到)或日常交易流动性偏差的个股往往股价反应越大。待结果宣布后但在正式实施日之前,也会有部分套利资金根据正式结果布局相应个股。

但是,在调整正式实施日,虽然被动资金“必须”按照权重变化进行调仓,但股价的实际变动却未必与权重调整方向一致,反而会更多受到提前套利资金与被动资金之间强弱对比影响,此前也不乏新纳入或权重增加个股在调整实施日股价下跌的情形。

北上资金流入放缓

在经历了2019年三大国际指数密集纳入A股带来增量资金入场后,北上资金流入放缓进入“观望期”。

8月13日,上证综指微涨0.04%,报3320.73点;深证成指微跌0.13%,报13291.32点。沪深两市总计成交额为8833.16亿元,相较前一交易日10854亿元下降18.62%。当日A股成交额低于五日均值,市场交易额持续走低。

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13日,北向资金本周合计流入2.36亿元,将时间拉长到一个月,则是净流出42.14亿元,今年以来合计净流入1243.30亿元。

南向资金则超过了北向资金。

截至8月13日,南向资金本周合计流出35.57亿元,将时间拉长到一个月,则是净流出117.83亿元,今年以来合计净流出4027.63亿元。

活跃个股资金流向方面,近1月净买入金额最高的5只个股和净买入金额分别为海康威视14.29亿元、东方财富13.59亿元、京东方A7.53亿元、长春高新7.52亿元、药明康德7.02亿元;净卖出金额最高的5只个股和净卖出金额分别为五粮液82.43亿元、中国中免64.30亿元、贵州茅台42.27亿元、恒瑞医药28.71亿元、中国平安15.97亿元。

估值方面,沪港通银行业、房地产Ⅱ平均PE均低于10倍,分别为5.69倍、8.47倍。

在经历了2019年三大国际指数密集纳入A股带来增量资金入场后,北上资金流入放缓进入“观望期”。

不过业内人士多认为,外资的配置型资金未来仍将大量流入中国市场。外资配置中国的过程有波动,但中长期增配中国的趋势并未改变。

就在8月13日,管理规模约1400亿美元的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确认二季度大幅加仓中国。

(作者:周莹 编辑:李新江)

周莹

财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记者。从上市公司出发,寻找K线跳动背后脉络,记录资本市场生态变迁。坐标北京,欢迎交流。微信zhouyingsmile,邮箱zhouy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