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8月再现千万罚单:上海银行23项业务违规被罚1652万元

辛继召2020-08-14 22:01

近期,银保监系统连续公布巨额罚单,罚没规模逾千万元。

8月14日晚,上海银保监局披露,上海银行(601229.SH)在2014年至2019年存在违规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23项行为,对该行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27.155092万元,罚款1625万元,罚没合计1652.155092万元。

上海银保监局指,上海银行23项违法违规行为,13项违规行为涉及贷款,包括:违规向资本金不足、“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以其他贷款科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个人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流动资金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发放贷款用于偿还银行承兑汇票垫款;贷款分类不准确;违规审批转让不符合不良贷款认定标准的信贷资产;虚增存贷款;委托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内保外贷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押品估值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此外,票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另外,上海银行3项违规行为涉及同业及理财业务,包括:同业资金投向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理财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衍生品交易人员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另有6项违规业务涉及内控何公司治理,包括:违规收费;监事会履职严重不到位;未经任职资格许可实际履行高级管理人员职责;关联交易管理严重不审慎;未按规定保存重要信贷档案,导致分类信息不准确、不完整;未按规定报送统计报表。

此外,上海银行两名高管也有负有领导责任被处以警告。其中,2017年9月,上海银行市北分行部分流动资金贷款“三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邹某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2018年7月,上海银行宝山支行违规发放贷款用于偿还银行承兑汇票垫款。朱某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上海银行成立于1995年12月29日,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城商行,位列按一级资本排名的2020年全球银行1000强第73位。截至2019年末,上海银行总资产22370.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32%;实现净利润202.98亿元,同比增长12.55%。

另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股份制银行——浦发银行(600000.SH),此前也因12项业务违规,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2100万元。

上海银保监局指,2013年至2018年,浦发银行存在12项违法违规事实:未按专营部门制规定开展同业业务;同业投资资金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延迟支付同业投资资金吸收存款;为银行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违规提供担保;未按规定进行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与控制;个人消费贷款贷后管理未尽职;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调节信贷规模;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保证金来源审核未尽职;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贴现业务;委托贷款资金来源审查未尽职;未按权限和程序办理委托贷款业务;未按权限和程序办理非融资性保函业务。

(作者:辛继召 编辑:周鹏峰)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